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孩子最缺钙和维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42  东方早报 

  昨天,为期4天的全国学生营养餐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上,市教委对本市中小学校食堂改建的情况进行了通告。“上海孩子最缺钙和维生素。”领衔进行《上海学生营养状况调研及干预模式》课题研究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蔡美琴教授表示。

  蔬菜摄入量普遍不足

  《上海学生营养状况调研及干预模式》课题研究由市教委组织上海市学生营养促进会的专家开展,调研工作收集了南汇、杨浦、静安和浦东新区等学生营养工作试点区3325份样本,提出了上海学生饮食行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偏食率较高、食用肉多于蔬菜、牛奶摄入总体水平仍不足,导致上海学生缺钙和维生素最多。”蔡美琴教授表示。为期两年的该调研活动还未最终成稿,因此对于具体数据蔡教授表示目前不能公布。

  据蔡教授介绍,一般中小学生平均每日的蔬菜摄入量应该为300克、牛奶为一瓶(227ml)。但调研结果却表明,上海学生每天蔬菜的平均摄入量仅为100克左右,远远低于300克的标准。“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蔬菜摄入量不足直接导致孩子普遍缺乏维生素。”

  乳饮料不能取代牛奶

  研究表明70%-80%孩子每天喝一瓶牛奶,而6%-7%孩子却从来不喝。“应提倡每天喝一瓶牛奶,它含有钙,对孩子的生长很有好处。”蔡教授表示。

  蔡教授强调说,日常饮品中家长应该区分牛奶、酸奶以及乳饮料,乳饮料是不能取代牛奶的。在一般聚餐中,家长最好能用牛奶取代可乐一类碳酸饮料。

  推荐鸡蛋牛奶面包水果

  蔡教授表示,一顿优秀的早餐应包含四种食物,比如鸡蛋、牛奶、面包加上几片水果。一般包含2-3种食物的早餐也能算合格的早餐,但单一食物的早餐或者不吃早餐则是不可取的。

  蔡美琴教授还表示,正考虑作一份为期一个月的营养菜谱供校方或者学校盒饭公司参考,以便孩子能吃到更加营养的午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