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随意占道停放 违法停车"逼死"11岁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49  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7时30分许,在凉城路近车站北路路口,一名中年女子永远无法唤醒倒在她身侧的11岁儿子晓杰(化名),只得抱着孩子的书包嚎啕大哭。由于凉城路上的非机动车道被许多违法停靠的轿车占据,助动车、自行车被逼上机动车道,晓杰在与一辆并行的助动车发生擦碰后摔倒在地,被一辆875路公交车当场碾死。事发时,她就跟在儿子的身后。

  母亲眼看儿子被碰倒碾轧

  晓杰是虹口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上个月刚满11周岁。喜欢踢球的他年纪虽小,但长得却很结实,由于球技出众,他甚至已被上海一支著名专业足球队看中,是同学、亲属眼中的“明日之星”。

  昨天上午7时刚过,晓杰骑上自行车去学校上课。像往常一样,他的母亲骑着电瓶车紧随其后,生怕出意外。

  母子俩一边交流,一边沿凉城路由北向南骑行。凉城路上车况复杂,母亲不时提醒晓杰注意安全,并骑在晓杰外侧进行保护。7时30分左右,母子俩骑过凉城路、车站北路路口,车辆一下子多起来,他们母子不时地被许多助动车超越。由于凉城路上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各种机动车,所以大量自行车、助动车无法“行其道”,母子俩不得不和其他许多骑车人一样,开始贴着机动车、非机动车的间隔线一前一后骑行。

  这时,许多自行车、助动车超了上来,有的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从他们外侧超车,有的从内侧超车,渐渐地将他们挤到机动车道上。

  机动车违法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自行车、助动车被迫进入机动车道,这一切都为悲剧埋下了伏笔。

  就在晓杰母子俩努力贴着机动车、非机动车的间隔线骑行时,一名骑助动车的男子先超过晓杰的母亲,挤到晓杰身边并行,同时将晓杰挤到了机动车道上。

  突然,助动车与晓杰的自行车发生擦碰,毫无防备的晓杰霎时失去平衡,车身往机动车道一侧倾倒,人也倒在机动车道上。“那辆助动车的时速至少有40公里,因为它比公交车开得还快!”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助动车与晓杰的自行车并行只有短暂的一瞬间,“挤”了晓杰一下之后很快就超了过去,“那个样子,很像一匹高头大马挤一只小绵羊”。

  就在晓杰倒地时,一辆即将靠站的875路公交车恰好经过,只听见“咔嚓”一声,晓杰母亲顿时觉得眼前一黑———儿子出事了!等她清醒过来,公交车已在侧前方猛然停下,可儿子却趴在车后的血泊中,任她怎么呼喊,也已经唤不醒了。

  回忆事发情形路人不寒而栗

  昨天上午8时刚过,记者赶到现场。此时,肇事公交车与晓杰均已不在现场,地上只剩下些许碎片和自行车倒地时擦出的印痕。事故地点距875路公交车车站北路站台仅有20米远。3名环卫工人推着清洁车,正用高压水枪对事故路面进行冲洗,红色的水汩汩地沿着上街沿缓缓流动,行人纷纷侧目不忍再看。  “太惨了!母亲眼睁睁看着儿子倒在自己面前,整个人都崩溃了。”事发点附近,大量市民围在一起议论。目击者殷先生当时正好经过现场,他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刚走到路口,便听到一声刺耳的刹车声,紧接着便传出一个女子的痛哭声。他挤进人群,只见一名中年女子坐在地上,抱着一个书包泪如雨下,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在她身旁,一名小男孩头部受重创,倒在地上没有任何反应。不久,120救护车赶到现场,但医生发现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小孩子头被汽车右后轮碾了一下,头上裂开一条口子,鲜血直流。”说到这里,殷先生不愿再回忆下去,但他表示,“肇事车辆事发时的时速可能不超过30公里”。

  很快,晓杰父亲、舅舅等亲属先后赶到现场,父亲和妻子抱头痛哭。舅舅走近晓杰身旁,发现他嘴里少了两颗牙齿,强忍热泪发疯似地在马路上来回搜寻,最终在马路边上找到。他上前捡起,在衣服上反复擦拭,紧紧握住,终于还是哭出声来。

  “孩子才11岁啊!无辜的生命就这样走了,违法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和抢道超车的助动车都要受良心的谴责!”围观市民纷纷发出谴责。

  违法停车者依然满不在乎

  目击者告诉记者,不少违法停在靠近事发地点非机动车道上的车子,在事发后纷纷慌忙驶离现场。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环卫工人刚打扫完,又有3辆轿车先后停在事故现场,驾驶员下车后就不知去向,40分钟之内都没有出现。由于非机动车道被占据,大量自行车、电瓶车等只能从机动车道通过,加之不少助动车不时超车抢道,路面上的险情依然不断。

  据附近居民介绍,事发路口附近的凉城路上多是小吃摊点、门店等。每天早晨,不少车主便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自己则下车就餐。这些车辆多则停靠1个小时,丝毫没有顾及周围行人的安全。“事故发生前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那些车,多数就是吃早餐的车主停的。”

  近1个小时之后,一个违法停车的车主出现在记者面前。“你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影响了自行车的正常通行,难道不怕因此引发车祸吗?”记者问。那个马自达6的车主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记者,说:“你是警察?不是警察就不要多管闲事!我经常在这里停车,从来没有看见有谁因此出事。”记者将2个小时之前发生在这里的惨剧告诉了他,对方骂了一句“触霉头”,然后慌忙驶离现场。

  该处一天抄报20余起乱停

  昨天下午,记者从虹口交警支队事故处理科了解到,对当事公交车司机和助动车车主许某的笔录刚刚做完,家属因为情绪过于激动而暂时无法完成笔录;痕迹鉴定将在今天进行,并随后给出事故责任认定书。  据助动车车主许某回忆,当时他和死者骑行至并肩时,路边非机动车道上正好停着一辆汽车。“小孩的自行车碰到我的助动车把手,随后小孩人就向左边机动车道倒去。”公交车司机则表示,出事时只听见车内乘客惊呼“有人倒了”,随后便感觉车身震动了一下,紧急刹车后才从右方后视镜看到有人倒在了后轮处。

  指挥处理事故的警官告诉记者,事发后3分钟交警就赶到了现场,但是并没有发现有机动车辆在附近违法停车。记者了解到,就在事发前一天,虹口交警支队已经对凉城路上的违法停车现象进行了重点整治。“这条路是交警的重点关照对象。附近没有停车场,商店又多;不少司机图省事,往往把车随意停靠在路边,影响了交通。从根本上讲,司机自身的素质亟需提高。”据该警官介绍,他平均一天就可以对这里的违法停车抄报20多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