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野生武昌鱼的种质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6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湖北省武汉市第二中学高二 钟笑天 商锦赛 陈 诗

  辅导老师 库喜英

  野生团头鲂是分布在长江中游附属中型湖泊中的我国特有的鱼类,俗称武昌鱼,由于其肉嫩脂多,特别是它的人工繁殖和养殖研究的成功,使团头鲂在全国各地水域被广泛养殖。而在团头鲂的原产地,由于过度捕捞、水质污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野生团头鲂资源接近枯竭。因此,我们想通过团头鲂遗传多样性的研究,了解在团头鲂的原产地,野生团头鲂的实际状况,从而为团头鲂遗传育种、种质鉴定及种质资源的保护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一、研究过程与方法

  (1)收集有关团头鲂的资料,了解研究鱼类种群遗传多样性的一般方法,到相关科研单位进行咨询并走访相关的专家。

  (2)对在团头鲂分布区域内的九个采样地(涵盖了野生团头鲂的天然分布区域)采集的61个样品,利用分子系统学的分子标记—线粒体DNA的D-loop区段进行研究,通过DNA测序技术了解61个样品中D-loop区段的碱基差异程度,从而掌握现有团头鲂遗传多样性的情况。

  (3)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寻找可能的原因,从而提出相关的保护建议。

  二、研究结果

  (1)在61个样品的D-loop区段的508bp碱基序列中,位点变异率很低,只检测出4个单倍型,其中58个样品没有任何差异,共享同一种单倍型。

  (2)利用相关软件进行分析,发现单倍型之间的遗传距离最大值为1.81%,最小值为0.16%。

  (3)群体遗传学分析显示,单倍型多样性指数h为0.0967~0.0518,而衡量群体多态度的冗值仅为0.00157~0.001277,这些数据表明团头鲂种群遗传多样性极其低下。

  (4)野生团头鲂的数量已很少、野生团头鲂的遗传多样性本来就很低、新的突变基因没有在种群基因库中保存、养殖群体容易形成大的种群而成为水体中的优势种、人工放养的鱼苗是由少数野生个体繁衍而来并长期近亲繁殖等,是造成团头鲂种群遗传多样性贫乏的可能原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