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做家务

  作者:包蕾萍(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让孩子参与家务,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对孩子来说,能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分担家庭责任并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对家长来说,能节省家务劳动时间和增加亲子间沟通的机会,促进整个家庭的团结和睦。德国法律规定,6岁以上的孩子必须帮助父母干家务。事实上,对于各国的中小学生来说,家务都应该是一门“必修课”。下面就为家长提供一些为孩子分配家务劳动时必须注意的原则和备选菜单。

  六项原则

  1.做家务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不好好读书,长大了去扫地。”很多家长喜欢用类似的话训孩子,无形之中把劳动放在了和读书对立的地位。有的家长还喜欢用做家务来惩罚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就罚洗碗一周。这种家教方式熏陶出的孩子对家务劳动会产生一种不正确的抵触情绪。事实上,家长自己首先要把家务当做一件有趣的有意义的事来做,孩子才会真正以辛勤劳动为荣。

  2.和孩子一起做家务。这种行为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从你身上学到做事的方法,另一方面还告诉孩子,你会帮助他一起完成任务,家人之间始终是可以互相依靠的。

  3.确保孩子确实能够完成你的任务。给孩子分配家务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在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内,如晾晒衣物对低年级和住在高层的孩子来说显然不太合适。

  4.清楚地告诉孩子你希望他做什么。一句简单的“整理房间!”,对大部分孩子来说都是模糊不清的。到底是说把所有地板上的东西捡起来(塞到床底下还是放到橱里面?),还是说孩子必须首先放下手上的事,在收拾完地板之后扫地拖地?所以,在分配任务时,尽量清楚地告诉孩子你希望他做什么,这对于低年级学生特别重要。

  5.养成习惯。直接穿过乱糟糟的房间,和孩子讨论一下该怎么保持整洁,然后让他去做,千万不要因为看不惯就帮孩子代劳了。

  6.命令孩子做家务时要注意礼貌。告诉孩子你为什么希望他分担家务,不仅是培养劳动习惯,更重要的是这样能帮助父母和整个家庭。在纸上写下全家每个人都得做的事给他看,让他明白家务会提高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性。

  分年龄段菜单

  下面是一些各年龄段的子女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的家务内容。

  1.小学低年级;自己收拾整理书包、自己整理自己的床、端菜、送碗、擦桌子、扫地、从信箱中拿回邮件或报纸,丢垃圾、给垃圾筐换塑料袋。

  2.小学中高年级;洗袜子、把衣物放到洗衣机里(洗干净后,帮助父母叠好并分类收好)、饭前摆设饭桌,饭后收拾桌子、洗碗、开关冰箱取物、扫地、拖地、丢垃圾、自己打扫整理房间、擦家具等等。

  3.初中生:洗自己的内衣裤、准备全家人的早餐、打扫房间、会使用洗衣机等各类家用电器、父母短期不在家时能够自己照顾自己等等。

  家务是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自信心与责任感的一个好办法。从小就干家务活儿的孩子就懂得干好一件工作是多么有价值,每完成一项工作是多么让人快意,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让孩子也加入到你的家务活中来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