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谭海美和她的“留守小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31  《中国少年报》 

  在安徽省肥东县活跃着一支支特殊的小队——“留守小队”,“留守小队”的队员们都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提到“留守小队”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不同寻常的女孩——谭海美。2005年,她荣获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今年1月,她和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刘翔等人一起当选为全国青少年“身边最让我感动的人”。2004年,当她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建议老师组织成立了“留守小队”。谭海美出生在肥东县六家畈镇湖光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她3岁的时候,打工的父亲为救工友,被坍塌的广告牌铁架轧去了左手,右臂粉碎性骨折,12万元的医疗费让家庭债台高筑,母亲出走。生活难以自理的父亲,将小海美送到合肥郊区交由爷爷奶奶抚养,自己只身外出谋求生计。

  爷爷奶奶临时寄住在一座庙里。爷爷靠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载客,每天赚个十块八块维持生计,奶奶靠捡破烂度日。

  “海美5岁的时候,就跟着我一道捡破烂,3层楼高的垃圾堆,她每天跟我爬上爬下。上学后,她每天放学都帮我从垃圾堆里掏破烂。看到和她差不多大的孩子津津有味地喝着易拉罐饮料,她就悄悄站在一旁,等人家喝完后,将丢在一旁的易拉罐捡走。我从她的眼神里知道她很想喝,可实在买不起啊,看到孩子咽口水,我的心里好难过。”说到这里,七十多岁的奶奶泣不成声。

  “我记得向奶奶要过一次易拉罐饮料,奶奶没钱买,我就蹲在地上哭。一位好心的过路阿姨给我买了一罐,我舍不得喝,给奶奶喝,她不喝,只是一个劲地哭。我看奶奶伤心,以后再也不敢要饮料喝了,渴了就到别人家要点自来水喝。”海美说,“芒果汁易拉罐是铁的,一毛钱3个,健力宝罐子是铝的,一毛钱1个,塑料瓶一毛钱3个……”她可以一口气说出十几种饮料的名称和瓶罐价格,却没有尝过是什么滋味。她说她最多一天捡到了60多个饮料瓶,挣了两块六毛钱。

  就这样,小海美不论刮风下雨、不分寒暑假日,和奶奶拾破烂攒齐了学费。

  “你捡破烂怕羞吗?”记者问。

  海美摇了摇头:“最初有的同学瞧不起我,奶奶告诉我,我们不偷不抢,不丢人。我觉得奶奶说得对,我捡破烂是为了攒钱读书,帮爸爸还账。” 听到“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海美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谭海美说:“其实我心里很伤心、孤独,和外表不一样,我不想让家人、同学看到我不快乐的表情,这样不好。所以,我就努力不表现出来不开心,尽量显得开心。”

  谭海美因交不起借读费,四年级时从合肥市郊区转学到乡下六家畈镇读书,在这里她发现班里有很多同学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自己的亲身经历,使谭海美感受到,远离父母的孩子是多么孤独。

  在学校留守孩子登记册上,我们看到孩子们留下这样的话:“我最大的苦恼是爸爸妈妈离开我;我的心愿是家里团圆;我最大的烦恼是不能和父母在一起;我最大的心愿是爸爸妈妈永远陪着我……”

  胡月是谭海美的同桌,父母都在北京打工,家庭环境比较艰难,学习成绩比较差。因为是邻村居住,谭海美利用上学和放学的时间与胡月交流,辅导她学习数学。交往中,两个小姑娘成了知心朋友。小海美想到,能不能像课外兴趣小组一样,留守的孩子们也成立一个互相帮助的小组,一起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呢?她的想法得到了辅导员老师的支持。在老师的帮助下,2004年,第一个“留守小队”在她当时就读的六家畈镇养正中心小学成立了。它像一块磁铁把留守孩子孤寂的心吸引在了一起,凝聚在了一起。

  谭海美说:“小队活动特别多,有的时候节假日可以约在一块,去那些孤寡老人家帮他们做点家务活;还有的时候伙伴们可以到我家来,我们在一起学习;有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去爬山,到山上去玩;在课间我们可以去捡操场上的垃圾,可以环保嘛。”

  队员蔡青青因照顾体弱多病的奶奶而时常上学迟到,影响了学习,“留守小队”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蔡青青家帮助打扫屋子、洗衣服、整理菜园等。

  “在‘留守小队’里,我们大家和睦相处,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做好事,我们彼此都感到很快乐。”小海美认真地说,“现在有的同学变得坚强了,碰到什么事都不哭,如果考得不好,会说下次再努力。”

  通过留守小队的活动,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互相之间也成了知心朋友。现在,谭海美已上了中学,而她的“留守小队”也已经遍布了肥东县的36个乡镇的100多所学校。而小海美还有一个更为大胆的设想:将来建一个留守儿童网站,让全国农村更多的留守儿童自由交流,感受友爱,远离孤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