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近六成中小学生视力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黄明通讯员杨益)58%的学生视力不良,其中小学生为32.9%;14岁~18岁年龄段的初中、高中生视力不良率为63.93%,这是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对长春市24所中小学的3万名学生抽样调查的结果。而去年的调查数据是53.09%视力不良。在这些视力不良的学生中,近视的比重最大。

  记者走进长春市一所重点小学三年级一个班,课堂上是一排排明晃晃的小眼镜:52名学生中有24名学生戴眼镜。从教20多年的班主任说,其他班级也差不多,有的甚至更严重。

   对此,疾控专家分析认为,四大原因让小学课堂上的小眼镜增加了:一是45%的孩子课间时间被课堂作业占用;二是60%学生周六、周日被大量各种课外班占用;三是一些学生的课外时间消耗在电脑、电视前;四是孩子们的眼睛多数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没时间进行闭目、远眺或运动而放松视神经。

   长春市疾控专家指出,预防近视首先要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看书坐姿要端正,看书1小时左右应休息15分钟,避免趴着、躺着看书,看电视、电脑时间也不宜过长;平时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用眼远近兼顾;自觉做眼保健操,消除眼肌部分疲劳。

  专家同时指出,孩子有视力问题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患有近视的孩子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家长重视不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也有家长认为孩子是假性近视,一旦戴上了眼镜就会变成真性近视,以后都摘不下来了,而事实上假性近视如果及时进行正确的矫正治疗,视力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孩子配戴的第一副眼镜对其视力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据了解,因被误诊并配戴不合适的眼镜而导致视力下降的病例并不少见,很多是因为家长不够重视,随便买副廉价眼镜就给孩子戴上,而未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接受专业治疗,结果反倒使孩子的视力每况愈下。

  另外,少年儿童的眼睛本身具有调节能力,所以一般的“电脑插片”验光方式并不完全准确,而医学验光要准确得多。所以专家建议,孩子视力首次矫治,最好要在医生专业指导下验配眼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