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围墙到底该不该装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13  新闻晨报 

  小学围墙到底该不该装电网

  学校解释:电网只有微电,是为了防盗;公安部门表示,不允许私装电网

  近日,梅林片区的居民反映,梅丽小学围墙上装了电网,令他们感到非常不安。电网是否可以随便安装,电网的存在给周围人引起什么样的心理反应?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目击:三根“铁丝”环绕围墙

  记者于昨日下午来到中康公园对面的梅丽小学。这个小学处于老居民楼的包围之中,占地面积不是很大,学校正对着一个较为宽敞的街巷,两边都是小商铺。走近小学,可看到靠北边是一溜围墙,约有3米高,上面整齐地安装着铁护栏,铁护栏的上方尖头朝外。再细看,可看到三根铁丝一般的东西装在铁护栏上方,整齐地排列着,随围墙分布,每隔一段有黑和白的陶瓷接点。

  沿围墙往前走,看到一块黄色塑料指示牌,上书:“有电危险,切勿攀爬。”

  学校:电网有微电目的是防盗

  记者来到时,学校正在上课,因学校领导不在,过了一个小时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学校领导。这位领导说,这个电网是今年装的。因为学校周围几乎都是农民房,门前又是商铺和一个菜市场,闲杂人员在此租住的较多。此前,学校多次发生电脑被偷事件,损失惨重。为了防止类似事情发生,学校专门安装了此电网。

  这位负责人表示,电网通了电,但是是微电,可打死蚊子之类的小飞虫,对人体无危险之虞。电网与学校门卫相连,如果有可疑人接触电网,门卫的报警器发出声响。装电网的目的是阻吓那些偷盗者,给学校一个安全的屏障。

  对记者所担心的小学生是否会误翻围墙造成触电,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围墙有3米多高,电网装在高墙之上,学生不可能轻易攀爬上去。

  群众:看到电网有点吓人

  记者就梅丽小学的电网采访了周围群众。

  一位等着接孩子的女家长表示,她对学校装电网表示支持。她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要保持绝对的安全。只要是对孩子有利的事情,家长肯定支持。”

  记者问另一位路过的女士,她说,这是学校自己的事,只要他们符合有关法规就行。不过她也表示,围墙上装上电网有点吓人,怕引起人们不好的联想。

  记者问了附近几个商铺的老板,他们表示,理解学校的用心,但也完全可以采用另外的方式来防盗,不必采取高墙电网的方式。

  公安:私装电网不允许

  就个人与团体能否私装电网的事,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指挥部。

  该部一位负责同志表示,电网是特殊的防护和保卫产品,没经特别批准,个人与团体肯定不能私装。他在详细询问了记者所提供的单位和情形后表示,首先要确认对方装的是否真是电网;至于说电网是微电还是普通电压,不能由当事单位或个人说了算。他记下了记者所提供的情况,表示会过问此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