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构建绿色创意网络和谐网络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27 光明日报

  上网成瘾已经成为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问题,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有关规定正式修改为:“国家采取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早在2005年3月,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和本报等单位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后,如何持久、有效地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记者日前采访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

  记者:共青团中央为何要联合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开展“戒除网瘾大行动”?

  杨岳: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对青少年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网络深刻地改变了青少年的成长方式和发展方式,为他们的思考、交流、梦想、创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借助网络,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网络信息时代的主人。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带来的负面问题也日益突显,其中未成年人上网成瘾问题尤为突出。《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2005)》显示,青少年网民中患“网瘾”的比例为13.2%,另有约13%的青少年有网瘾倾向,由网瘾引发的恶性案例不断发生。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2005年3月,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开展了“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

  记者:在“戒除网瘾大行动”中,主办单位开展了哪些工作?

  杨岳:主办单位共同开展了“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全国中小学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活动”、向全国中小学生赠送10万套《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本》、“读电子书,健康网络新生活”、“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等主题活动。还通过电影《88995》、电视剧《闪电毛的故事》、电视片《青少年网络安全导航》、专题图书《网瘾预防与戒除指南》等,从不同的角度剖析网瘾问题,向广大青少年及家长介绍网瘾的危害及正确使用互联网的知识。民盟中央、中国科学院、北京军区总医院、华中师范大学等机构积极推进青少年网瘾问题的理论研究工作,在网瘾成因、防治方法、青少年网络行为及心理学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实际成果。专家志愿巡讲团在全国65个城市进行了主题巡讲,直接听众达到10万多人;戒除网瘾的志愿者队伍也已发展到1万多人。

  记者:各级团组织在这次大行动中为未成年人做了哪些实事?

  杨岳:各级团组织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工作。杭州团市委通过招募志愿者组建戒除网瘾志愿服务团,对网瘾少年实施一对一帮扶行动;上海500名社工通过开展“回归计划”,帮助流连于游戏机房、网吧的青少年重新回到正常健康的生活中来;石家庄团市委依托青年中心成立了“家长交流中心”,定期举办家庭读书会,采取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促进家长孩子共成长,构建和谐家庭;济南团市委开展了校园系列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家巡讲、知识竞赛、学生论坛、主题队会、网上班会等,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使用网络的意识;重庆团市委针对网吧业主、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等重点群体,通过宣传月、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图片展览、故事会、发放宣传卡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西安团市委与陕西电信合作,针对青少年健康上网需求,共同开通“青少专网”,共建网上绿色空间;哈尔滨团市委通过在报纸上开办“子女教育问题大讨论”专栏、开设社区讲堂等方式,使不少家长改变了教育子女的观念和方式。

  记者:“戒除网瘾大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岳:这次活动开展以来,直接参与人次达到了100多万,对于全社会形成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以今年8月举办的“戒除网瘾训练营”为例,这是国内第一次集中心理学、教育学、法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医学领域的多方力量对网瘾青少年实施救治的成功探索。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的意见反馈显示:对训练效果的满意度达100%,对活动内容科目安排满意度达97%,对活动形式满意度达94%。

  记者:在开展“戒除网瘾大行动”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解决?

  杨岳:通过开展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帮助青少年预防和戒除网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要设立国家级网瘾救助基金,成立网瘾研究基地,用科学的观点不断探寻“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的成长规律。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应以预防为主,采取积极的疏导措施,而不能强行禁止。要在图书馆、青少年宫、科技馆以及社区等地大量建立公益性绿色网吧,更好地满足青少年的上网需求。

  家长对孩子影响非常大,在信息时代,家长更要主动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知识,这样才能正确引导自己的孩子科学上网。事实也证明,家长改变了教育方式,孩子也会改变与父母对立的态度,这有助于改变孩子对网络的依赖;网络游戏运营商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在色情、血腥、暴力、游戏的粘着度等方面加强自律。网瘾的根源在网外,是由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网络时代不相适应造成的,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

  记者:既要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又要依托网络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在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方面,下一步,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杨岳:胡锦涛总书记号召我们“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我们要着眼于网络时代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规律,通过实施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为青少年一代的成长发展铺就绿色网络、打造创意网络、构建和谐网络,有力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浪潮推动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只有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才能在防御和消除网络文化负面影响的同时,引导青少年提高应对信息时代挑战的能力。戒除网瘾不能就网瘾论网瘾,要跳出网瘾看网瘾,激发创意去网瘾,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是治本之策。为此,团中央将在明年商请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启动“中国青少年网络文化创意工程”,推出一批青少年喜爱的论坛版主、网络电台主播、网络知名写手、网络原创歌手等,激发青少年的创造热情。为青少年提供绿色网络信息是关键,明年,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建设“青少专网”。通过举办网络文化节、网络奥运、网络春晚等多种活动,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发挥自己才艺的舞台,不断丰富青少年的网络文化生活。

  青少年渴求能够提供健康绿色网络内容的公益性上网场所。团中央将商请有关主管部门适时开展“中国青少年绿色网吧推进计划”,把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内容、喜来乐去的场所、喜做乐为的活动和喜欢乐意的性格结合成为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绿色空间。“健康成长168热线”很快将开通。通过建设网瘾研究救治基地、网络创新实践基地和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组织夏(冬)令营等活动,有效帮助青少年预防和戒除网瘾。通过成立“青少年网瘾咨询救助中心”、开展“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职业设立和资格认证等工作,为推进预防和戒除网瘾工作提供保障。我们还要整合社会资源,组织高校、医院、科研和心理咨询机构,积极参与网瘾的研究和救治。依托高校学生社团、家长交流中心和社会公益机构,开展健康上网的教育培训和咨询指导。建立游戏爱好者组织联盟,主动引导健康的网络娱乐方向,使青少年养成良好网络道德和娱乐习惯。我们还将与政府主管部门和国家认证监督管理机构研究推出“青少年绿色网络认证标准”,开展青少年绿色网络认证推广工作,繁荣青少年绿色网络文化。

  对戒除网瘾工作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我们要认真总结,使之转化为规章制度,上升为政策法规,为推进戒除网瘾工作提供法律支撑。要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把“戒除网瘾大行动”的成果体现到法律法规中,增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以及预防和戒除网瘾的有关内容。明年“两会”后,我们将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分别组织视察团,分赴有关地区视察戒除网瘾工作。同时,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将组织督查组到有关地区检查这项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