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的著作权也应受到保护

  作者:金奎喜

  某市一所小学为了庆祝国际动漫节的胜利召开,特地举办了全校卡通画创作比赛。三年级的小学生明明平时就十分喜欢卡通画的创作,经常在家里画一些卡通画。得知学校举办卡通画比赛,明明经过认真构思,创作了一幅名为《机器狗》的卡通画。该画创意独特,卡通动物机器狗的形象生动有趣,获得了父母的一致赞扬。父母鼓励明明要勇敢地把这幅创作画投出去。在父母的指点下,明明来到一个名叫“明天”的电脑打印店把卡通画《机器狗》复制,然后上交给了学校,后经过学校评选,该作品获得卡通创作一等奖。“明天”电脑打印店店主在给明明复印《机器狗》的时候,也觉得《机器狗》这幅画画得确实不错,便把《机器狗》多复印了一张留给自己的小孩学画画。

  一天,某玩具公司的经理章某前来该电脑打印店印名片,发现了这张卡通画《机器狗》,便向打印店老板索要。打印店老板见自己的客户很喜欢《机器狗》,就让孩子把卡通画《机器狗》交给章经理拿走了。章经理回到公司,立即安排公司设计人员将其产品的外包装进行了重新设计,将“机器狗”的形象醒目地印在了公司产品的外包装盒上。数月后,明明的父母在超市购物时,发现某产品外包装印有明明卡通画中“机器狗”的形象,认为自己孩子的权益受到了侵犯,但是明明的父母又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孩子的权益。

  该案所涉及的是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明明的卡通画《机器狗》属于美术作品,明明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玩具公司未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擅自在商品上使用他人的作品,侵犯了小学生明明的著作权。明明的父母作为明明的法定代理人,可以代理明明要求玩具公司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当然,如果玩具公司能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尊重明明的人身权和财产权,明明的父母也可以与玩具公司达成协议,许可该公司依法使用该作品。

  明明虽然是个小学生,但他的智力成果同样是受法律保护的。目前,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在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不应该忽视对孩子知识产权的保护,孩子们的知识产权同样也需要得到尊重和保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