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还给我们一些玩的时间

  作者:徐纪涛 余闻婧

  新聚焦

  有时候真的很羡慕马小跳的爸爸马天笑先生,这位“贪玩老爸”从小玩到大。小时侯作业少,二十分钟就能全部搞定,多出来的时间就玩,滚铁环,放风筝,打水枪,打泥巴仗,捉迷藏,捉“特务”,做标本,做模型……现在更好玩了,做了玩具厂的厂长,工厂里到处是玩具,各种各样的玩具,随时随地,随便他玩。“马天笑先生白天在厂里玩,回到家里就想跟他儿子玩,但马小跳不跟他玩,因为他没时间玩。马小跳每天放学回家,没时间踢足球,没时间看动画片,没时间喂金鱼,放下书包就做作业。做呀做呀总也做不完。”难怪马小跳会后悔,没生在爸爸那个年代,跟他爸爸一块玩。因为在马小跳看来,爸爸“作业那么少,玩得那么多,长大了还不是一样当厂长。”也许你会说,有什么办法呢,现在社会竞争激烈,你不努力就会被社会淘汰,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些话说得没错,但是,认真努力并不是说成天抄抄写写,不停地做作业,双休日奔走着到处上补习班、兴趣班、竞赛班。学习要劳逸结合,更要讲究方法,有句话说“认认真真地学,痛痛快快地玩”。玩不是无理取闹,玩也要玩出名堂,在玩中学。别忘了,玩是孩子的天性,剥夺孩子玩的权利就是扼杀孩子的天性。恳请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企图把所有的知识一下子全塞给孩子是不现实的,让孩子有个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始终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也许比什么都重要!

  点金石

  请还给我们一些玩的时间,这是所有孩子心灵深处的呼唤。吴帆同学的《马小跳的一天》用十分平常的叙事手法,以马小跳的眼光叙述一位六年级毕业班同学的所见、所闻和苦闷、烦恼。在马小跳一天遇到的人中,有马小跳的死党、“冤家”、家长。“马小跳”主动邀同学的对话以及对爸爸的辩解中照应了原著中这些人物的一些个性特点,比如:唐飞的好吃、毛超的贪玩、路曼曼的傲慢、爸爸对玩的推崇……可突然小作者的笔锋一转,这些人对马小跳的回答却出乎意料,无论这些人的个性特点有多大区别,在“埋头苦干”写作业这点上却保持着高度一致的观点,就连一向特别理解马小跳、贪玩的爸爸都一改常态,说起“时代在变”的大道理来。这是为什么?这样“埋头苦干”是不是真有效果?学习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考上好学校?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在人物一改常态的话语中慢慢产生,引起我们的思考。难怪马小跳在文末发出感叹:“哎,可怜的毕业班,可怜的毕业班学生,还有最最可怜的马小跳”。

  练功房

  请还给我们一些玩的时间,这是所有孩子心灵深处的呼唤。《马小跳的一天》中对马小跳及其他人物的细节描写比较成功,有不少词语还不乏幽默色彩,象“埋头苦干”、“面露难色”、“奋笔疾书”在夸张中让人会心一笑,这种手法在杨红樱阿姨的《淘气包马小跳》中体现得尤为突出。所以,我们看《淘气包马小跳》“不会跳,也会笑”。希望大家在模仿秀中能充分运用这种写法达到良好的表现效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