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物篇——言行神情,形象鲜明

  【模拟考场】

  在你身边有很多很多的人,在时间这条漫无边际的长河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巧与你相遇相识。

  可有时候真的会就是想不起这个人叫什么名字,就算是把脑袋想歪了也想不起来,而有些人即使跟你只有一面之缘,你却把他刻在记忆的深处,永远也不会忘记……

  请你以人物入题,写作要求:1.要有真情实感。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3.题目自拟。

  【写作思路】

  一、以流行歌词引出本文的主人公。

  二、描绘庭院花草,作为铺垫。

  三、生活小事刻画妈妈的“爱花如命”。

  四、妈妈种花别出心裁,有创意。

  五、寄养花草,升华妈妈的那种“养花胜似养儿育女”的感情。

  【考场作文】

  花 痴

  作者:王恬田

  “女人如花,花似梦……”妈妈就是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女人花,家人都唤她为“花痴”。

  瞧!家中的庭院,婀娜多姿的文竹朴素典雅;缤纷艳丽的月季月月如期绽放花容月貌;洁白无瑕的玉兰吐着幽幽芳香,似有诉不完的甜言蜜语……四季开不完的花草是妈妈工作之余的杰作,为这个朴素的家增添了无限魅力。

  妈妈爱花如命,常把盆花轮换带到工作单位里,一为自己赏心悦目,二让同事们分享花趣。去年,妈妈把一盆正处于花季的剑兰摆放在教室里,本想让幽兰之香伴随琅琅书声,共度美好的时光。岂料,不知哪位“采花大盗”窥视上了这盆兰花君子,破门而入,占为己有。妈妈心疼得四处寻寻觅觅,终究一无所获。同事见妈妈如此心疼,安慰道:“花几十元可以再买一盆,何必如此伤心?”妈妈却说:“不是钱的问题,我已伺候了它八年余,这份交情令人难以割舍……”到如今,每当她看到家中另一盆同时培育的剑兰,常暗自叹气,那一份牵挂至今犹存。

  妈妈种花还别出心裁,在厨房呆久了的蕃薯、芋艿,妈妈不忍心丢弃,有的嵌种在花坛里,有的栽种在废弃的花盆里。过了一段时间,花盆中的蕃薯藤如同绿色的瀑布倒垂下来,似一幅幅“碧帘幽梦”,令人赏心悦目。花坛中芋艿的叶子长得旺,一片挨着一片,如同一小池荷叶田田,风姿绰约。大城市来的客人,很少见到这“奇异”的花草,忙问妈妈:“这花哪儿有卖?挺雅观的!”“这是蕃薯花和芋艿花……”妈妈笑着解说。客人恍然大悟,决定仿效!这些本要抛弃的农作物,在妈妈手中,竟然成了花中之宝,别有一种情调。

  每当一家人远行时,妈妈总不忘把一些娇贵的盆花寄养在邻居家,千叮咛万嘱咐,那份牵挂胜似养儿育女,真是不折不扣的“花痴”。但那份专注,那份付出,令旁人感动。

  【评委亮分】

  评委一:92分

  小作者以流行歌词引出主人公的这种方式开头,别具一格,引人入胜。继而抓住“爱花如命”和“种花别出心裁”这两件事,用清新的笔墨娓娓述说着一个花痴高雅的生活情调和对美的追求。文章有新意,也有厚度。

  评委二:91分

  来自于生活,真实而富有情趣,选的都是平凡的生活琐事,所显现出来的超凡脱俗的雅致的生活气息,却让人熨贴。

  【七嘴八舌】

  胡老师:人物是以具体生动的形象来感染读者的。那么,怎样才能写得具体生动呢?

  徐楠:我们应该学会用细腻地把人物的神态、动作等用慢镜头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胡老师:说说容易,我们不妨来练一练笔。比如描写“表情痛苦极了”这么一个细节,我们可以进行怎样细致入微的描绘?

  周晓婷:可以这样描写脸上一幅痛苦的表情:“泪珠儿在眼眶里直打转,泪水慢慢地越蕴越多,越蕴越饱,终于夺眶而出,流过了她的面颊。”

  胡老师:这是一种特写式的描绘,讲究铺陈和渲染,语言精细,把人物的特征活生生的再现了出来。尤其“越蕴越多,越蕴越饱”这组词,富有动感,新鲜活泼,成为叙述中的亮点,避免了叙事的呆板,很有表现力。

  裘涵韵:我想写人的作文,动作描写要具体,生动。比如一次我在描写老师关心同学的时候,我用了“扶”“揉”“拍打”“擦去”等动词,结果,老师把这些动词都圈了出来,还说我把人物形象写鲜活了。

  胡老师:一举手一投足,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特征,最能反映人物内心世界。比如王恬田的《花痴》这篇作文,写到失去失去剑兰的时候,这样写到:“每当……常暗自叹气。” 这样一描绘,一个“花痴”的形象跃然纸上,本来空落落的人物形象画面变得真切立体起来。

  【学生佳作】

  我眼中的妹妹

  作者:俞九天

  我的妹妹叫俞九妹,5岁多了,似乎不肯长大,个子又矮又胖,像一只可爱的熊猫。九妹有一头黑亮的头发,两根朝天辫上扎着红红的蝴蝶结,走起路来,蝴蝶结上下摆动,像要飞起来似的。两只水灵灵的眼睛,忽闪忽闪的,好像会说话。

  九妹好吃,爱耍小聪明。一次,邻居家的罗自强小朋友买来一包爆米花,九妹见了直流口水,便缠着我要买,我想到有好多作业等着做,没有空儿,就说:“九妹,哥哥没有钱,明天给你买,好吗?”九妹撒娇说:“不嘛,我要吃,我要吃!”“九妹乖,你不听话,哥哥可要生气了。”妹妹知道我的脾气,只好悻悻地走开。

  但是,九妹并不死心,乌黑的眼珠子一转,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只见她装出可怜兮兮的样子,走到罗自强面前说:“哥哥,给我吃一点吧!”罗自强比九妹妹妹只大了半岁,这时候正吃得津津有味呢,只见他一摆手,说:“不干!”九妹上前一步,拉住罗自强的手摇了摇,说:“给我吃一点嘛,明天我还你两包好不好?”罗自强信以为真,把爆米花递给九妹,叫她自个儿倒一点。九妹高兴地接过来,乘罗自强不注意,把爆米花全倒进自己的荷包里,转身跑开了。她的身后,传来一阵哭声……

  瞧!这就是我那好吃而又淘气的妹妹。

  【评委亮分】

  评委一:90分

  看了这篇作文,谁都会为精灵古怪的九妹笑出声来,不难发现,作者在刻画人物形象时紧紧抓住语言,神态,动作,人物形象饱满而立体。

  评委二:89分

  人物描写生动、细腻,处处都显示着九妹的淘气。“撒娇”、“悻悻”“装出可怜兮兮”、“转身”等词儿,起到了文字表情达意的表现力,形象鲜明。

  【小试身手】

  *三年级练笔*

  在你的身边,谁的外貌组有特点?谁的语言最有特点,先仔细观察,再动笔写一段话。

  *四年级练笔*

  你肯定看过不少表演,也许你自己就曾上台表演过,你也来描写一下,要注意连续动作的准确到位的描写,神态表情的细致的刻画。

  *五年级练笔*

  坐在你后面的同学的铅笔盒“哐啷”一声掉在地上,,而你的同学一口认定是你的原因造成的,不但要你赔,还动手打了你。展开想象,你能试着把这个片断写具体吗?(提示:可以从语言、心理、神态等方面进行描写)

  *六年级练笔*

  有一次,上体育课,老师让我们自由活动。我们正在跳橡皮筋,忽然,一位同学大哭起来。原来是金洁雅,表情痛苦极了,赖老师马上跑过来,着急地说:“怎么了?”那位同学说:“我……我脚扭伤了。”赖老师说:“你现在还小,等长大了,就会知道脚扭伤了是很常见的。不用怕!”

  请你把上面这段文字,写得具体、生动一些:①细节描写。比如描写“表情痛苦极了”这么一个细节,我们可以进行细致入微的描绘。可以这样描写脸上一幅痛苦的表情:“泪珠儿在眼眶里直打转,泪水慢慢地越蕴越多,越蕴越饱,终于夺眶而出,流过了她的面颊。”②动作描写。比如写老师马上跑过去后,可以用“扶”、“揉”、“拍打”、“擦去”等动词,这样,人物形象就更鲜活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