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难和挫折是财富还是灾难

  作者:任炳年

  丘吉尔在他的自传中讲到了一件事:在一次丘吉尔组织的聚会上,众多风云人物在高谈阔论,其中也包括著名的汽车大享约翰·艾顿。艾顿向大家回忆起他年轻时的经历一一出生在一个偏远小山村,父母早逝,是姐姐帮人洗衣服、干家务,辛苦挣钱养活他。姐姐出嫁后,姐夫将他扫地出门;他只好厚着脸到舅舅家,舅妈对他相当刻薄,规定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还得收拾马厩、涮马、剪草坪……刚参加工作时,他无钱租房子,有两年多时间都是躲在郊外一处废旧的仓库里睡觉……

  约翰·艾顿的回忆让现场所有人肃然起敬。丘吉尔惊讶地问:“以前你怎么从来不讲这些?”艾顿回答:“正在受苦或正在摆脱苦难的人是没有权利诉苦的。”这位曾经在生活中失意、痛苦、挣扎了很久,通过不懈奋斗终于成为了成绩卓著的汽车商的强者又说:“年轻人的苦难变成财富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一一你最终战胜了苦难并远离苦难。只有在这时,苦难才是你值得自豪的人生财富;别人听着你的苦难时,才觉得你意志坚强,对你由衷敬重。如果你还在苦难之中或没有摆脱苦难的纠缠,你最好什么都不要说。你一说,在别人听来,无异于就是请求廉价的怜悯甚至乞讨。如果你还说你正在享受苦难,并从中锻炼了品质、学会了坚韧……别人只会觉得你是在自欺欺人,瞎吹!’’艾顿的一席话,使丘吉尔大为折服,当天晚上立即将他曾经奉为座右铭的“热爱苦难吧,苦难是财富”的人生信条修改为:‘‘苦难和挫折,是财富还是屈辱?当你战胜了它们时,它们就是你的财富;可当它们战胜了你时,它们就是你的屈辱。”

  无独有偶,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洪战辉在多数人心中是一位通过苦难成就自我,把苦难当作财富的杰出青年,他带着妹妹求学的新闻让不少同龄人心灵上经受洗礼。洪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苦难不是财富,没有人想要去经历苦难,我宁愿世界上没有人经历苦难。但现实是残酷的,如何直面苦难,改变自己的境遇到才是我们要学习的。别人真正欣赏的不是你是苦难,而是你是奋斗。生活中我虽然遇到各种各样苦难,但我最终战胜了他们。我最骄傲的是:我靠自己的双手和头脑,自己赚钱养活了我的家人”。

  是啊,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免不了要碰上这样那样的挫折和困难。但挫折和苦难是财富还是灾难,这完全取决于孩子对待挫折的态度。信念坚定、勇于接受挑战的人,能够战胜挫折和困苦,把人生路上的绊脚石变财富;意志不坚定的人,往往会半途而废,无奈地举起投降的白旗;胆怯、懦弱的人则只会被挫折和困难吓倒,自暴自弃、随波逐流、一败涂地。孩子要从挫折中得到财富和智慧,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坚强的信念和不懈的奋斗去面对挫折。巴尔扎克说:“苦难和挫折,对于强者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