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棘皮动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54  《小爱迪生》 

  棘击皮动物门的海星、海胆、海蛇尾、毛头星和海参的身体形态各种各样,但是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成虫通常是五部分对称的,身体围绕一个轴,成为五个辐射对称的图案。大多数内部器官也是按照这种图案排列的。含钙鳞片的内部骨架提供保护和支撑。鳞片上有棘刺或者小块——“棘皮”正由此而来。体腔包括一个水导管系统:——控制着管足进行运动、进食、呼吸和感觉的。

  多刺的海底居住者

  所有的棘皮动物都是海生的,大多数是移动的海底居住者,除了海百合通过长长的肉茎固定在海底,还有一些海参在远海漂浮。棘皮动物在海中各个深度都存在。在海岸沿线经常能够看到海胆和海星。

  棘皮动物门分为五个纲。海百合纲包括固定的海百合和移动的毛头星。它们是过滤进食者,嘴不面向海底。棘皮动物的其他纲包括肉食者、草食者和废物进食者。海星纲的海星和蛇尾纲的海蛇尾有胳膊从身体向四周伸出。它们的骨骼鳞甲被肌肉聚集在一起,使它们更有弹性。在海胆纲中,海胆和饼海胆有融合的鳞甲组成的坚硬的骨骼支撑着球形或扁形的身体,通常有突出的刺。海参(海参纲)通常身体柔软,它们的骨骼已经退化成小骨针。

  少数棘皮动物能够无性繁殖,大多数是雌雄异体,产下卵和精子,在水中受精。幼虫通常是自由浮游的,经过变形成为海底居住者。在一些物种中,幼虫阶段没有了,刚生出来的幼体像小成虫。

  有肉茎的幼虫

  海百合纲的所有成员起初通过肉茎附着在底层,但是这只毛头星已经不是固定着的了,它那分支的胳膊上有管足,可以从水中捕捉浮游生物,然后送到嘴里。

  黏性保护

  海参的骨骼已经退化了。豹海参喷射出大量的黏性白线,叫做居维叶细管,可以迷惑或者缠住猎食者。

  聚集起来

  很多棘皮动物,像这些海胆为了能得到食物,聚集成一大群。这个策略也能保护它们不受猎食者的侵袭,同时增强繁殖能力。

  海苹果释放出一种叫做海参素的毒素,对很多海洋生物是致命的。

  锚参能长到5米长。

  铅笔海胆经常同斑纹大黄蜂虾

  海墨纲

  这一纲的海星用胳膊上的吸吮管足移动和进食。大多数海星是肉食动物,它们翻转它们的胃覆盖在固定的或者行动缓慢的猎物上,然后开始消化它们。一些海星用它们的管足来捕获和打开贝壳,例如蛤。海星通常有鲜亮的颜色,例如红色,橘黄色或紫色,有平滑多刺的或者褶皱的表面。

  蛇尾纲

  蛇尾纲的海蛇尾和蓝海星与胳膊排列在中间的圆盘海星不同,它们有明显分开的胳膊。它们不用管足爬行,而用灵活有节的胳膊以蛙式动作移动。这一纲包括肉食动物。腐食动物和废物进食者。

  海胆纲

  这一纲的海胆有球形的身体,由叫做介壳的骨架和长长的移动刺保护着。饼海胆是扁平的,身上覆盖着更小的刺。很多海胆纲动物有叫做亚里士多德灯笼的鳞甲,肌肉和牙齿系统。它们用这一系统可以从岩石上刮擦海藻。

  多刺海星的直径能达到70厘米。

  海胆用它们的管足和刺缓慢地移动。

  海蛇尾的胳膊很容易碎掉。

  这种吃珊瑚虫的肉食动物数量的增加已经毁坏了大堡礁的大面积区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