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鹿为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1:50  《略知一二》 

  秦朝二世皇帝在位的时候,丞相赵高想造反,但又怕其他大臣心里不服气,于是想出“指鹿为马”的方法,想试探一下群臣到底是不是对他个人忠心。

  有一天,赵高向皇帝献上一头鹿,说:“这是一匹马。”

  皇帝哈哈大笑,说:“丞相弄错了,这明明是一头‘鹿’,你把鹿说成是马了。”

  赵高于是问左右两旁的大臣:“你们说这是鹿还是马呢?”

  有些大臣不敢做声,有些大臣为了巴结赵高,就附和他说是马,也有些大臣说是鹿。

  事后,赵高就借故用其他罪名把那些说是“鹿”的大臣全都杀掉了。

  释意: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把是非倒转来说,也指利用权势,故意歪曲事实。

  出处/探源:《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于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耶,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后群臣皆畏高。”

  语类/功能: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近义词:颠倒是非;混淆黑白。

  反义词:实事求是。

  用法:含贬义。

  例句:我们要加倍小心那些喜欢搬弄是非,指鹿为马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