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家庭的钥匙在哪里

  作者:乐善耀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

  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水平的提升,家庭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 很多家长都这么说:家庭收入增加了,住房改善了,生活富裕了,夫妻关系却冷漠了,家庭结构愈来愈不稳定,亲子间的沟通愈来愈困难,甚至走的逆反与对抗,一句话,家庭的幸福感并不因经济水平的提升而提升。家庭的幸福和谐,首先是家庭人际关系的和谐。在家庭内部,婚姻关系是维系家庭的第一纽带,是判断家庭幸福的第一标准,亲子关系是维系家庭的第二纽带, 是判断家庭幸福的第二标准,幸福家庭的内核是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的和谐。

  家庭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家庭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夫妻之间,亲子之间,既有独立的一面,又有依赖的一面,既有承担责任义务的一面,又有享受权利的一面。家庭是否幸福,其核心是夫妻关系是否温謦?亲子关系是否和谐?家庭的和谐首先是家庭人际关系的和谐 。

  家庭和谐幸福需要精心经营,,经营离不开规则,规则是家庭和谐的保证,遵守规则,会使家庭中每个成员都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角色。规则好比是家庭的红绿灯:在家庭中什么是允许的,什么是绝对不许可的,什么是期待的。规则虽然不一定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但没有规则的家庭是无序的家庭,家庭中每个成员没有明确的角色定位,不能称职地承担每个人的角色职责,父不父,母不母,子不子,造成沟通管道堵塞,家庭系统扭曲。因此,规则是为人之道,,共处之道,和谐之道,幸福之道。

  规则是一种家庭文化

  规则的本质是一种家庭文化。家庭文化是由家庭成员的意识形态,如道德标准、世界观、人生观,人际关系、家庭规则、家庭生活方式,个性心理特征,以及物化的精神产品,如家庭的环境布置、书报杂志、音响电脑等组成的统一体。每个家庭由于其历史背景、经济水平,尤其是家庭成员的思想修养、文化程度、审美情趣、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家庭文化。不同的家庭文化也便体现了不同的家庭规则。不同的家庭规则反过来对家庭成员产生不同的潜移默化影响,对家庭中少年儿童的影响尤为重要。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在《父母必读》中说:“父母本身不读报纸不看书,不去剧院或电影院,不喜欢参观展览会,博物馆的家庭里,很难使儿童有文化修养。” 规则体现在家庭生活的每个细节,每一件小事之中,包括家人如何交往?如何用餐?如何看书读报?如何安排休闲?这里都有不同的规则。有的家庭,其日常生活处于一种无序状态,没有基本规范,更没有家庭规则,其实,“没有规矩”也是一种规则,不过这种规则使家庭功能失调,他所遵循的是反功能的规则。

  “家庭规则”是需要学习的

  家庭是爱的港湾,每个家庭成员既付出自己的爱,又期待得到家人的关爱,如何把握爱的“度”,掌握表达“爱”的最佳方式?

  婚姻是责任的“契约”。家庭每个成员在家庭中所扮演不同角色的同时,如何去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家庭生活的温馨是建立在家人分享的基础上,这种分享不仅体现在物质上分享,更多体现在精神上的分享,家人之间如何分享实践的体验,生活的感悟?学习的成果?

  孩子需要父母的尊重,家人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尊重孩子的人格?孩子的需求?孩子的发展?

  “常怀感恩之心“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怎样才能让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更加温馨?

  在家庭中,如何建立夫妻之间沟通的管道?建立亲子之间沟通的管道,真正走进对方的心灵世界?

  家庭成员需要相互欣赏,这是一个发现美、学习美的过程,如何让欣赏成为夫妻爱情生活的“保鲜剂”,成为孩子发展的“生长素”?

  反思是学习的基础,反思是自我改变,自我完善的前提;,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我们如何在反思中与时俱进?如何在反思中应对社会的变迁?提升自己的智慧?

  渴望理解是孩子的天性,理解孩子是父母的天责。家庭如何在理解中跨越代沟?让两代人之间相互学习,一起成长?

  对自己微笑,充满自信;对他人微笑,传递友情;对困难微笑,乐观而淡泊;怎样才能使家庭生活天天快乐?让家庭中每个人充满笑声?

  “关爱、责任、尊重、感恩、分享、沟通、欣赏、反思、理解、微笑”是幸福家庭十大规则”,也是每个人需要在生活中不断提升的获得幸福的能力。十大规则是需要学习的,在生活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真正做到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通过学习,让生活更美好;通过提升家庭幸福的能力,让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从下期开始,就“十大规则”作具体论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