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里跳动着灵感的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59  《中国中学生报》 

  —— 北京五中分校首届科技博览会侧记

  “我发现、我动手、我成功!把我们从课本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来,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12月4日,在北京五中分校举行的首届科技博览会上,两名初二年级学生代表的发言表达了全体学生的心声。

  空牙膏壳、酒瓶盖、包装用的泡沫塑料,这些平时被人们当成废物丢弃的垃圾,在学生们的创新作品里充当了重要角色。看着校园里几十块展板上的学生创意作品和近百件具有实用价值的小制作,前来参观的老师和学生家长频频点头,不住发出赞叹。

  去年,五中分校率先在北京市创建了第一个科技实验班,就是现在的初二(8)班,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可都是响当当的“小发名家”。而“蜘蛛王”李汉歌,更是班里的头号科技领军人物。他因研究蜘蛛,让班里的同学钦佩不已;他获得的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银帆奖等,更是让全校的同学树其为榜样。而李汉歌并没有因为这些成绩的取得而停止对科技创新的探索,他默默地把对生物科技的研究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你能把中草药、人工草坪与科技创新联系在一起吗?李汉歌的“采用药用植物绿化”创新的方案不禁让人们眼前一亮。现在,城市里大量使用人工草坪出现了很多弊端,而中草药资源又很短缺,李汉歌提出了尽量采用本土药用植物绿化的方案。他说,这样既可以很好地利用资源,而且还可以把学生学习科普知识融入进去,一举多得。李汉歌还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了药用植物绿化和开展科普工作的一些具体方法,让人不得不信服这一方案的可行性。

  科技实验班的所有作品都是同学们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而设计的。刘旻亮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用旧自行车锁改制的防盗装置:“你看,车锁被剪断时,这根细电线也肯定断了,那么回路装置就连通了声鸣喇叭,哈哈,就这么简单,但很实用!” 而丁宇晨、王晓明制作的水位报警器,则可以在水上升或下降到某一位置时发出警报。丁宇晨说,我们俩经常在一起研究电路设计,这个报警器,是从电视里看到洪水暴发时突发奇想而设计的。

  科技实验班的模范作用可不小,而其他班的同学也不甘示弱。初一(2)班同学设计的红军长征的路线图展板,其后面步满了线路,只要将小红旗按长征正确行走路线依次插好,小灯泡就会亮起来,展板构思巧妙,形式非常新颖。初二(1)班的孟媛、李目睿等7名同学组成了一支DI小组,他们是因为同样的愿望——参加头脑创新思维竞赛(DI)而结合在一起的。杨伊文说,在活动时,虽然我们经常会出现意见分歧,但我们最终会统一成最佳的方案,并得到满意的结果。DI竞赛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用集体的智慧开发创造力并解决问题!

  “‘在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这种教学氛围中,学生们不只是简单地接受知识,而是能运用学到的课本知识,主动地开展一些动手动脑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同时,很多同学还积极参加头脑创新思维竞赛和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竞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次科技博览会就是同学们基于这两项赛事,汇总了平时的创新作品而进行的一次展示。看到学生们的作品,当老师的感到很欣慰,将来的科学家、发明家可能就会在他们当中产生。”五中分校校长杨春林如是说。本报记者 李斌 在学校科技博览会的趣味化学比赛上,初二(2)班王牧卿、刘正阳正在表演“彩色火焰”。同学们在介绍张藤予制作的“不会翻倒的衣服架”。初一(4)班张雨婷发明的“换向阀门”和“溢流器”分别获得国家专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