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七成小学生课余请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25  天津日报 

  中小学生接受家教辅导是本市教育领域一个涉及人多、影响较大、比较隐蔽,又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日前,市教科院专家对本市基础教育中的家教情况进行的调查发现,目前本市近7成的小学生和近一半的中学生利用双休日参加家教辅导,对家教产生了依赖。专家认为,不少教师也因隐蔽地“充当”家教老师而获利颇丰,降低了教师的威信。

  小学生更热衷找家教

  调查统计,本市中小学生接受家教辅导的时间主要是平日的晚上、双休日上下午或晚上以及寒暑假。其中平日接受家教辅导的学生为9.5%,双休日为52.1%,小学生在平日和双休日接受家教辅导的比例分别为13.7%和64.7%,明显高于初中生(8.2%和46.9%)和高中生(8.3%和45.9%)。寒暑假接受家教辅导的学生为51.6%,其中初中生的比例为56.6%,高于小学生和高中生。一般校学生接受家教的比例均高于名校学生。中小学生每周接受3次家教辅导的比例高达9.1%。

  在家教补习科目中,选择数学和外语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4.2%和44.0%,反映出这两个科目在学生心目中的重要地位。统计表明,中小学生接受家教辅导的具体时间为每次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左右,收费一般为30-50元不等。每次100元的高达13.8%,其中,一般校学生的比例高于名校学生的比例,小学生的比例高于高中生和初中生的比例。

  家教对孩子影响有多大

  在调查中,许多市民认为,本市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请家教,虽然体现了社会需求,但长时间的失控和蔓延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当前本市中小学的优质校与一般校的办学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为了让子女得到更好的发展,有个好前途,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家长都希望通过接受家教这种方式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目前,本市的家教教师基本上都来自重点学校。

  由于家教的时间都是平日的晚上和双休日,很多学生因接受家教辅导而压缩了课余时间,影响到学校的正常学习,增加了课业负担。在家教辅导中,相当数量的教师大部分时间是让学生反复做各种练习篇子,很少讲解难题的思路,效率很低。有些家教教师给学生押考试重点,押来押去几乎全是重点,使学生无所适从。多数家教效果不显著,对学生和学生家长“只是一种心理安慰”。另外,家教这种形式也使一些学生产生了依赖感,在学校上课不认真听讲,认为反正还得参加家教辅导,内容大同小异,形成了“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恶性循环。

  家教老师收入高威信降

  调查发现,由于家教处于隐蔽状态,社会需求量又大,学生家长必须托关系才能找到家教教师,使近年来家教教师身价越来越高,收入可观。有的被调查者表示,家教这个市场处于自发无序状态,无人管理,自己组织,自己定价,是漏税的大黑洞,严重违反了国家税收政策。

  这些教师的收入高了,威信降低了,教师的荣誉受到严重损害,教育的形象也受到损害。被调查者纷纷呼吁,对本市基础教育中的家教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规范管理。

  现状:中小学家教六种主要形式

  近些年由于各种升学考试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家长到处托人找好教师进行辅导,使越来越多的教师搞起家教辅导。随着家教的逐渐蔓延,学校教育质量受到一定冲击,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面对这种情况,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规定,严禁在职教师搞家教,对违反者作出相应处罚,使得公开的家教转为隐蔽形式。

  据调查,目前本市基础教育中的家教形式共分六种:一是开始阶段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学生辅导、补习,是属义务性质,不收取任何报酬,目前还有极少数老师这样做;二是进一步发展成有偿辅导,地点在教师家中,学生由3—5人扩展到10多人;三是夫妻店性质,夫妻二人在家办辅导班,一人负责辅导,一人负责收费,服务;四是多学科教师合作办班,在社会上租教室,补课学生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明码标价,形成沙龙;五是突击性的,小升初、中考、高考前,家教教师为考生作重点辅导、点拨;六是大学生勤工俭学搞家教。

  建议:共享优质资源规范家教市场

  为把“走偏”的家教市场纳入正轨,负责此次调查的市教科院研究员杨春增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应把区县内的学校分片组织起来,做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并逐步实现区内校长、教师定期轮换制。另外,对家教不能一味地堵,应当加强疏导。

  他建议,应建立市、区县两级家教领导机构具体负责全市(全区县)的家教管理,严禁任何组织、任何人以赢利为目的私自进行家教活动。学校要加强教师的道德自律,教师要为每位学生提供平等的教育,帮助学生开发自己的潜能,引导学生根据教学内容的变化,采取有效的学习方式。学校要坚决制止教师的失衡行为,杜绝违规家教现象的发生。严禁教师个人或团体未经组织批准在校外收取费用搞家教。同时,应把家教纳入社会化管理,制订家教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家教教师、家教机构和学习者的职责、权利、义务及家教从业人员和家教机构必须照章纳税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