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栖霞12岁男孩屡次被同学欺负 只身来烟告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27  胶东在线 
小D再拿上访材料给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看

  胶东在线消息 昨天,12岁的栖霞男孩小D(化名)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叔叔,我害怕上学,你帮帮我吧!”记者吃惊了:“你不是上学了吗?你的问题还没解决吗?”

  12岁男孩只身来烟告状

  小男孩曾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2006年12月2日,烟台火车站候车室,一个小男孩徘徊的身影引起了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的注意。男孩大约1.3米高,黝黑的脸庞,衣服有点脏,背着一个黑色背包。他在火车站售票大厅东张西望,眼里充满了好奇和谨慎。

  他迷路了?还是需要帮助?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没想到男孩一语惊人:“我上学时经常被人打,找到学校,学校不管,我都不敢继续上学了。我要上学,我要去烟台市教育局告状,如果烟台市教育局不管,我就去烟台市政府告状,如果烟台市政府也不管,我就到中央去上访……”男孩气鼓鼓地说,那神情,分别是铁定了心要告状。

  男孩从书包里拿出了他准备的“证据”:两份手写材料,写着他被人殴打的经过;几盘录音带,这是他被打时或者被勒索钱财时偷偷录的音。

  民警询问得知,男孩叫小D,是栖霞市寨里镇人。他瞒着父母独自一人来烟台“告状”。向记者和民警们讲述了自己被打的故事后,小D向民警询问“如何去烟台市教育局”,之后便匆匆离去了。

  小D不知道,此时,他的父母在家里找孩子已经找“翻”了天。当记者给小D的父亲老D打电话,询问有关小D被学生欺负的事情时,老D在电话那边已泣不成声,“没想到这孩子竟然会去烟台,这都是被逼无奈啊……”

  孩子偷钱背后另有隐情

  “如果不是马老师告知,我还不知道他经常偷家里的钱,在外面还一直被人欺负。现在我才明白他为什么以前回家时,手上、脸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接到记者的电话后,老D专程来烟台找孩子,与记者见面时,他没说几句话又哽咽了。

  “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是晚年得子。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我们夫妻俩对他非常宠爱……”老D说,儿子不喜欢吃学校里的饭,他就每天给孩子一两元钱,让他在学校周围买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

  去年9月份的一天,一件偷窃事件引出了小D被打的事。那天早晨,小D的数学老师———马老师刚走进教室,一名学生拿着20元钱交给了他,说:“这是小D给我的20元钱。”

  这些孩子都是农家孩子,怎么能一下子拿出20元钱?加上其他同学都举报小D经常买零食吃,马老师便一再追问小D钱的来源。最终,小D不得不承认他偷了父母的钱。

  为了让家长一起帮助小D改掉“偷钱”的坏习惯,马老师找到小D的父母。老D一查,家中用来还债的1300元钱少了490元。最终,在父母的追问下,小D承认偷拿了钱,那些钱除了自己买零食吃外,多数被其他同学要去了:“我不给他们,他们就来抢,打我,还说要向你们举报我偷家里钱的事!”

  得知情况后,老D来到孩子所在的学校“寨里完小”,这才得知,孩子的确在上学期间经常被人殴打、索要钱。

  日历惊曝孩子被打经历

  “原以为他们抢小D的钱、打孩子,也就几次,我也没往心里去。但当我看到孩子记录在日历上的被打记录时才知道,他们经常打我的孩子,向我的孩子要钱。”老D哭着说。

  9月的一天,老D要查个日期,却怎么也找不到家里的日历。晚上小D回家后,父母询问他有没有拿日历,小D才将日历找了出来。然而,当父亲接过日历后,被日历上密密麻麻的记录惊呆了:孩子在日历上记录着自己被打的经历,哪一天、谁打了他、怎么打的、是否要了钱、要走多少钱……

  “9月8日,杨某用车来碰我,他又和我要钱。”

  “9月15日,李某用车碰我,跟我要20元钱。”

  ……

  拿着日历,小D向记者讲述了他被殴打,被索要钱的经历。

  2006年4月30日晚上放学后,在寨里完小门口,上五年级的杨某拦住小D,一脚将他踢倒在地,说:“5月1日上学时必须给我10块钱,否则对你不客气!”担心被打,5月1日小D没有上学。然而5月4日,杨某再次在学校门口拦住小D,向小D要走10元钱,并踹了他几脚。

  怕自己偷钱的事暴露,小D一直没有告诉父母自己挨打的事儿。当小D表示要告诉老师时,杨某等人威胁说,“如果你胆敢告诉老师,我一天揍你三次,不信你就试试……”当小D把被打的事情告诉老师后,杨某果然一天之内打了他几次。

  2006年9月份,杨某等人从寨里完小毕业后,升入当地中学,他仍然经常拦住小D要钱,小D挨打的次数也日益多了。小D回忆,2006年5月以后,杨某、周某、李某等多人都多次打过他,并多次向他要过钱。

  屡次被打小D被迫辍学

  一次次被打,却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小D越来越害怕上学。新学期开学,小D再次遭遇暴力,任凭父母怎么劝说,小D坚持不再上学了。无奈之下,老D只好整天带着小D上山干农活,他这一逃学就是近两个月。

  然而,即使在家期间,小D也没有逃过被人欺负的厄运。

  2006年10月13日下午,老D打算开着三轮车上山时发现,三轮车没有油了。他让儿子提着小油桶去镇上加油站买点油。谁知3个小时过去了,儿子还没有回来,眼见天色越来越黑,老D夫妻俩的心也提了起来,孩子是不是又在路上出了问题?

  突然,小D的母亲惊叫道:“不好,今天是星期五,是初中孩子每周放学回家的日子,儿子是不是又被他们堵住了?”老D听罢,立即到邻居家借了点柴油,开着车直奔镇上,果然,他们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在距离村庄约0.5公里的地方,老D发现几个学生把小D围在中间,其中一个学生用手指对着儿子的脑门指指点点。老D停下车冲了过去,那些学生看到他,都撒腿跑了。

  校园暴力不是普通事

  为了解事情的真相,12月上旬,记者随小D的父亲来到寨里完小。

  对于“有学生向小D索要钱”一事,校方称,从马老师发现小D偷家里的钱,到后来学生向小D索钱财的事,学校都十分重视。根据小D提供的名单,学校进行了调查,在寨里完小内,的确有五名学生向小D索要钱财。这些学生年龄或者比小D小,或者与小D差不多,尽管他们都或多或少向小D要过钱,但是没有对小D动过手。这些学生都是该校四年级或五年级的学生,他们抓住小D偷家里钱而怕被父母知道的心理,以不给钱就向他的父母举报偷钱相威胁,多次向小D索要钱。“他们向小D索要的钱,学校已经责令他们如数返还给小D,并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校领导说。

  采访时,校方领导同时表示,在一群十多岁的孩子间发生这样的事情,比较正常。对于曾经在本校上学、如今已经毕业的杨某等人,校领导认为,那些学生已经离开了学校,在校外殴打小D并向他索要钱一事,他们不便于管理。

  记者随后来到当地派出所,询问相关情况,民警的答复是:这些孩子大多十二三岁,都不到法定年龄,无法追究他们的相关法律责任。这件事情只能由学校来协调,学校应该对这些孩子进行教育。

  校园暴力让学生人人自危

  暗访过程中,寨里完小的许多学生都告诉记者,他们曾亲眼看见杨某、李某殴打过小D,而且拦住他,多次向他要钱。有一次,小D不给他们钱,他们差点将小D打下寨里大桥,幸好几名学生拉住小D,否则,他就掉到高达三四米的桥下了;还有一次,小D被他们从公路上一脚踹到了路边的沟内,差一点掉进井里……

  谈起小D被打的事情,许多学生谈“杨”色变,他们都十分担心,说不准哪一天,杨某等人会殴打自己,向自己勒索钱。

  就在老D到学校调查儿子被打事件的同时,杨某等人还到处扬言威胁那些小学生:谁敢出来作证,他就会给他们好看。许多学生不敢当面向老D作证,都是利用晚上放学或者早晨上学的时间,背地里告诉老D小D被打的事情,有的学生还偷偷写了小纸条,晚上偷偷扔进小D家院内以此作证……

  记者了解到,在寨里完小,被杨某等人打过、要过钱的学生不在少数。许多学生都被要过钱,少则几角,多则几十元。这些钱都是父母给孩子用来购买午餐的。杨某利用暴力索钱,让许多学生不敢上学;还有一个学前班的学生在被杨某等人抢走书包后,不得不背着家人偷了200元钱赎回了自己的书包……

  面对抢钱、被打的事情,在杨某等人的威胁下,许多孩子选择了沉默,不敢向老师或家长告发;许多家长得知事情后,担心孩子继续被打,也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这就更纵容了那些施暴者。

  目前,小D在学校的劝说下已再次走进了学校,但他内心仍充满了恐惧,“我害怕被人打,害怕被人要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