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机生活 让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朱建平(浙江省健康教育所)

  近年来,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倡导有机生活,我国一些有识之士也认识到有机生活对人们健康、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什么是有机生活呢?简单地说,就是用无污染、最接近自然的方式生活。现代社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食品的污染,加上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与现代文明有关的疾病发病率增高,影响到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现在超重和肥胖儿童越来越多;性早熟倾向越来越严重;成人疾病儿童化,如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提前在青少年儿童中发病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消除污染、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得以纠正。

  倡导有机生活,让我们从吃、穿、住等方面做起。

  吃 应尽可能选择有机食物,有机食物指的是原始、自然、未经任何污染的农、畜产品或日常用品。要做到这一点,家长要不断地学习一些食物的选购的技巧,如到管理正规的农贸市场购买粮食、蔬菜、水果等食品;多了解食物的污染情况,学会简单的鉴别方法,尽量少买反季菜,因为它们使用农药可能性更大。另外在食用水果的时候尽量去皮;烹煮蔬菜的时候最好不盖盖子,因为这样有利于一些化学物质的挥发。

  穿 孩子的衣服和床上用品要尽量选择污染少、有机健康的面料。内衣和贴身被子尽可能选择淡颜色、全棉的布料;外套应按孩子的年龄、体形选择有利于他们活动的款式;一些过于紧身、透气性的差的布料,对孩子来说是不适合的;过硬面料会擦伤孩子娇嫩的皮肤,也尽量不穿。有些服装的原料在种植过程中使用了大量杀虫剂、化肥和除草剂,而在纺织过程中又加入了一些去污剂、增白剂等化学物质,因此,给孩子买新衣(尤其是那些直接接触皮肤的衣服)后,不要马上就穿,而应彻底清洗,另外在洗的过程中,最好加入一些食盐,因为食盐有消毒、杀菌、防褪色的功效。

  住 现在很多家庭装修得很漂亮,用的材料却是有污染的,孩子哮喘、过敏性皮炎、甚至白血病发病率高,与居室装修不讲究环保有一定关系。除了装修之外,家长还应特别注重平日的居室卫生,最好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居室还应给孩子留下一定的活动空间,利于孩子在做完功课后,走走玩玩,如对着墙打打乒乓球什么的。

  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还应注意的是不能让孩子看电视、玩电脑时间过长,这会影响孩子的正常休息,引起近视等问题,如果网络成瘾就更不好了。要让孩子保证一定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每天都要让孩子有一定时间的室外活动。

  倡导有机生活,家长还应起好榜样作用,如自身戒烟限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参加运动,并定期带孩子进行室外活动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