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空中花园不在空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59  《中国少年报》 

  既然有“小书虫”提到,那咱们就聊一聊空中花园。

  空中花园,是古巴比伦王国一位国王送给她心爱的王妃的礼物,但并不是真的飘在空中。简单来说,就是一座由方方正正的石头垒成的巨型的平顶“假山”,花园就在平坦的“假山”顶端。

  我们将来都会有美好的生活,现在看来,几十年以后的事情也许像空中花园一样遥不可及。但同样,我们未来生活的空中花园也不是凭空飘浮的,而是像真的空中花园一样,需要有坚实的基础。

  真正的空中花园的基础是石头,我们未来生活的空中花园的基础又是什么?就是书籍,就是知识!

  书豆豆

  本期书签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 ——惠普尔

  快报“五彩”缤纷“大阅读”知道什么叫“大阅读”吗?快来四中路小学看看吧!

  在四中路小学打造的“大阅读”特色校园中,最出彩的要数这里的五大特色啦,真可谓是学校大特色,班班创特色,人人有特色!

  班级文化争头彩。对四中路小学的“书虫”们来说,古今中外的文化巨匠、大家文豪都是他们的“老熟人”。为什么?别的先不说,光是看看各班满满当当的“图书角”,妙趣横生的“文学窗”,还有那层出不穷的班级“读书明星”,你就略知一二了吧?

  校本教材真精彩。中华传统经典、世界文学巨著,这都是四中路小学“大阅读”校本教材里的“保留曲目”。通过“诵读千古美文”、“共享优秀儿童文学”等活动,“小书虫”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继承着中华传统文化,浸润着世界文学经典。

  书香校园展风采。有了校本教材做“软件”,四中路小学还倾力构建以“厚德载物、大气沉静”为主题的校园“硬件”环境。你瞧,这边的“文学长廊”还没逛到头,那边满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名人”、“经典名言”、“传统礼仪”的“书香列车”已经隆隆驶来啦!

  家庭教育锦上添花。学校充分利用家庭教育资源,在“大阅读”特色创建过程中,家长们成了学校教育的最佳“合作伙伴”,为书香校园建设献计献策、锦上添花、增光添彩。

  学科整合大放异彩。在四中路小学,阅读可不仅仅是语文课的事儿,品德与生活社会课、数学课等各学科都不甘落后,“大阅读”与学科教学完美融为一体,绽放出别样的书香异彩。

  赵彦利 杜 蓉 快乐大阅读阅读大快乐书虫啃书

  随笔神奇校园 梦幻乐园——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我们都向往无忧无虑地度过每一天,可从早到晚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补习班,“无忧无虑”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想。直到有一天我看了《窗边的小豆豆》,这个梦想又开始在我的心里按捺不住地跳跃——什么时候我也能去小豆豆的学校上课呢?那里实在太令人神往!

  第一次读这本书,刚读了没几页,我就被书中那个美丽的校园深深吸引住了:干净明亮的电车教室,花4个小时听小豆豆聊天的校长先生,海的味道、山的味道盒饭,吃饭之前唱的吃饭歌等等……巴学园好独特啊,真想亲眼去看一看,在电车教室里坐一坐。

  于是,我一鼓作气地看完了这本书,真羡慕在巴学园学习的小朋友们,希望所有的学校都能像巴学园一样充满欢乐!

  六(1)班 刁 睿 空中的“花园”——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窗边的小豆豆》给我们讲述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但是,我觉得书中的学校就好比“空中的花园”,与现实比起来,简直有天壤之别。

  我们到学校是来接受知识的,而不是玩的,但巴学园就有点儿与众不同了——每天的课程仅仅半天就可以结束,而且全是“自学成才”。什么是好学生?成绩好、素质高,那才是好学生!像巴学园这样的教育方式,能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吗?所以这根本就不真实,如果那样,我们升初中时,有几个能进重点校的?再说了,家长把我们送到学校是来受教育、提高素质的,他们如果知道是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同意、能放心吗?更别提什么“最烂的衣服”、“饭前之歌”、“电车教室”……

  这难道不是天方夜谭?!巴学园只是个“空中的花园”,是一种理想罢了。

  六(1)班 冉宝琳 书香

  寄语和书做永远的朋友坐拥藏书,静心阅读,和书做永远的朋友,这是现代人应当具备的一种精神品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