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日记写出新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04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安徽六安六中 侯守斌

  记得小时候,老师总是要求我们写日记,说是“记下经过的事,录下路过的人,以免丢失了什么,用的时候好回头去找”。的确,写日记能培养随时观察和分析周围的人与事的能力,提高写作水平,但现在还有多少中学生坚持写日记呢?一份调查显示,超过80%的中学生不写日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让父母看到。

  赵雨同学从小就喜欢写日记,但初三那年,他曾把自己和班里一个女生传纸条的情节写进了日记。父亲偷看了他的日记后大发脾气,不仅当场撕毁了他的日记本,还告诉他不准早恋。从那时起,赵雨就不再写日记了。

  如今,传统写日记的方式已不被中学生认同,但新的方式呢?

  用英语写日记

  晓娟是高一学生,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但学习成绩非常好,特别是英语成绩比较突出。从初二开始,她坚持用英语写日记。“我以前用中文写日记的时候,妈妈经常偷看,只要自己做错事受到妈妈批评时,她就会提起我在日记中写的事情来揭我的短,甚至还对亲戚、朋友讲,我受不了。后来,我改用英语写日记,妈妈不懂英语。”

  起初,晓娟只是用学过的单词和语法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事。后来,她觉得这样写太简单了,于是,她在写日记时遇到不会的单词时就查词典,并套用学过的语法。就这样,晓娟的英语日记越写越好,英语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在网络上写日记

  随着“博客”(即blog,网上写作的一种形式,由时间顺序排列的文档组成,需时常更新)文化的深入,越来越多中学生喜欢在网上建立自己的blog,把日记改在网上写。

  钱月同学说:“以前写日记都是自己藏起来,总担心父母看到,blog的好处就是——所有好朋友都能看到我每天碰到什么新鲜事。当天的心情无论好坏,我会如实记录,他们还可以在上面留言,交流对事情的看法,而这些爸爸、妈妈都不知道。”

  中学生现在正是最有活力、思维最活跃的年龄,能把这一阶段的故事、感悟和忧伤记录下来,会成为宝贵的财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