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抓严惩乱补课、乱收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48  千华网 
政协委员在接听热线电话。

  昨日中午,本报热线电话“直通两会”,读者来电一直没断,当天教育话题成为热点“主打歌”。在教育方面,市民主要关心的问题还是一直困扰大家的乱补课、乱收费问题,此外还有学生安全问题、小学外教问题等。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市政协常委、市教育局副局级调研员吕慧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并表示要将这些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

  “乱补课”应实名举报

  乱补课让很多家长叫苦不迭,成为精力和经济的双重“负担”。一位退休老教师反映,现在的初中孩子太累了,补课太严重,虽然有关部门多次查处,但客观上并没有遏制住这种不正之风。在初中学生中,很多孩子在周末还补课,根本无法保证休息。有些家长为了不得罪老师,甚至选择只交钱而不让孩子补课。

  一些家长还反映,现在鞍山初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很多孩子常常一直到晚上11点也无法休息。对于这些问题,家长们发出呼吁,希望教育要顺其自然,千万别让孩子变成“学习机器”,并希望政府查处乱补课行为能够“动真格”的。现场解答:市教育局规定,假期严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延长学生在校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大面积补课;严禁教师在自家或到学生家或到其它场所进行超出2人范围之外的收取费用的补课;严禁教师接受学生家长或其它部门聘请对中小学生进行补课。违反规定者将撤消其教师资格和解除聘用合同。

  对于乱补课,家长可以实名举报,以便管理部门现场查实。

  “乱收费”家长可拒交

  学校或老师乱收费行为,直接加重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很多家长反映现在的学校乱收费太严重,尤其体现在初中学校,对于孩子念书期间形形色色的费用普遍有些“吃不消”。一位初二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校期间除学杂费外,还必须向学校交纳“辅导费、卷子费、批卷费……”据这位家长粗略统计,一个学期交纳这些“不明费用”约700多元。其中交纳的辅导费是为了支付每天7点到校到8点上课前这段时间老师的费用,“卷子费”属于没完没了,每次10元到20元不等。

  现场解答:按照有关规定,凡在“一次性收费”以外的或没有经过物价部门批准收取的费用,一律视为乱收费,家长可以拒绝交费。乱收费将根据情节及程度,对有关人员给予处分。

  另外,由于一些初中学生上学时间太早,很多家长提出了想法,如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无法充分休息等。吕慧委员解答说,按照规定,我市小学生上学时间为早7点50分到校,初中学生要求早7点40分以前到校。学校任意更改作息时间,家长可拒绝或向主管部门反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