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一个女孩的"孝道"

  作者:苏沧桑

  女孩年满十二岁,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

  妈妈让她在生日蜡烛前许愿,要许一个最大的愿望。

  女孩听话地闭上眼睛,说:

  “第一个愿望,愿我们全家平平安安,愿我健康快乐地长大。”

  “第二个愿望,愿我电脑派位运气好,顺利进入填报的民办初中。”

  “第三个愿望,愿我在省运会上夺得金牌。”

  妈妈诧异地望着女儿,这是女儿的愿望吗?这分别是爸爸妈妈的愿望啊!

  吃过饭,妈妈问女孩:“你刚才说的,真的是心里最大的愿望吗?”

  女孩努努嘴,笑笑说:“是。”

  妈妈不甘心,继续问:“你不是最希望得到一只牧羊犬吗?你不是想每个周末都可以玩电脑吗?你不是想到书店买一大堆魔幻小说吗?”

  女孩说:“我当然想啦。可是,我想,爸爸妈妈和我自己一样的愿望,应该才算是最大的愿望。”

  妈妈心里一动。

  女孩继续玩着电脑,心不在焉地说:“我也和你们一样,每天都想着电脑派位顺利,你们就不用求人了。我也想拿金牌,以后中考高考都能加分,能给你们省好多钱。要是我学习不好,将来怎么当老板?怎么给你们买别墅、请保姆呢?”

  顿时,妈妈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又感动,又心酸,又悲哀,又高兴。

  是啊,女儿难道说错了吗?现实不正是如此吗?

  可是,分明哪里不对呀!

  妈妈说:“难道你学习锻炼的目的就是这些?”

  女孩说:“妈妈,你不是说万事孝为先吗?我是一个学生,别的现在没有能力做,我能为你们做的,就是学习,锻炼,这难道错了吗?”

  妈妈沉默了,她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