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希望的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48  《中国中学生报》 

  希望的星星

  作者:黄小平

  那年,我没有考上大学,我感到前景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亮光。

  一天晚上,父亲带我到野外散步。父亲要我抬头看看天上,只见天上一片漆黑的夜幕,点缀着几颗稀稀疏疏的星星。

  “看到了什么?”父亲问。

  “几颗星星。”

  “天上是一大片夜幕,星星只是几个小小的点而已,你本应该看到的是夜幕,而不是星星呀。”

  “星星虽小,但它有光,当然看到的是星星了。”

  “如果人生也是一片漆黑的夜幕,但只要心灵的天空保持几颗希望的星星,我们就能看到人生的光芒。”

  接着,父亲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一位老师拿出一张黑纸,上面有一个小小的白点。老师问学生:“你们在这张纸上看到了什么?”“一个白点。”学生们齐声回答。老师兴奋地说:“同学们,老师真为你们高兴,你们在一整张黑纸上,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白点。你们更要学会用这样的眼光去看生活,哪怕眼前的生活一片漆黑,你们也要从漆黑中去发现生活的亮点,去看到希望的曙光。”这堂课给一个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张黑纸上的白点,深深地印在了这个学生的心里。就是这个亮点,一直激励这个学生奋发向上,去追求生活的光明,去追求人类希望的曙光。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

  父亲的教诲,像亮晶晶的星星,高高挂在我心灵的天空上。从这以后,当前路一片黑暗时,我就会抬头看看天上,看见那希望的星星,又在对我招手微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