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与同学发生矛盾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1:08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陈作福 郭兆武

  在学习和生活中,如果你与同学发生了矛盾,该怎么办呢?这是不少同学感到烦恼的问题。下面是如何应对冲突和避免争吵失控的方法:

  直接接触 如果需要,可以约定时间、地点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在说话时不要用带威胁性的语言。如果你希望谈话保密,一开始就应该说清楚。

  永不放弃 没有取得结果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解决的办法。你不应该停止沟通,而要准备做出让步和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责任自负 要对自己的而不是他人的态度负责。

  不要怪罪 怪罪别人或怪罪自己,对于问题的解决没有任何作用。如果想解决问题,就不要太看重已经过去的事。

  就事论事 只涉及这次具体的问题,不要将过去发生的事情牵扯进来。

  注意聆听 要善于听,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要马上做出不满意、不同意的反应。如果你尊重别人,别人也同样会尊重你。

  避免揭短 揭短容易激化矛盾,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公平协商 解决问题要靠双方的共同努力。要本着公平的原则,认真协商,努力找出有利于双方的最佳解决方案。

  学会宽恕 宽恕别人,意味着给了别人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