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原住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1:48  《小爱迪生》 

  秘密: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羽毛和大耳朵得到了一粒神奇的虫虫纽扣,有了它,他们就能变成虫虫大小的人,还可以到任何虫虫们生活的地方。

  兄妹历险记——“地球原住民”

  写在前面的话:夕阳西下,屋里变得有点暗了。屋里很静,小羽毛放下手里的书准备去开灯,突然听到了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一个小黑虫跳过她的书本,飞快地钻进橱子,不见了。“是什么东西?”小羽毛问。“快去看看!”大耳朵说。他们同时握紧纽扣喊道:“神奇纽扣——无敌变!”

  橱里黑得吓人,原来很熟悉的被子、衣服什么的,都变得巨大无比。这些东西可不像山上有树有草,在上面行走可真是困难啊!小羽毛紧紧地拉着大耳朵的手,她的手心里全是冷汗。

  “要是遇到危险就麻烦了!”小羽毛小声说。

  大耳朵毕竟是男孩子,他很沉着地说:“没关系,要是真打不过它,我们就变回去。”

  转了几个弯,他们来到一个黑黑的通道。小羽毛回身望了一眼,不由叫起来:“是厨房啊!早知道要到这里,我们还不如变之前就过来呢!”

  大耳朵突然向她摆了摆手,让她不要出声。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一块空地,一大群黑黑的影子聚集在那里。

  “要开会了,你们还在这里等什么?”有个低沉的声音对他们说。

  他们两个吃了一惊:“是蟑螂!”

  “蟑螂也开会?”小羽毛奇怪地问。

  “当然,我们可是最民主的虫虫。有什么事情,我们都会通过民主的方式解决。”蟑螂慢悠悠地说。它不想再和他们解释什么,管自己跑到黑黑的蟑螂群里去了。

  大耳朵悄声对小羽毛说:“我听说蟑螂可是地球上最早的‘原住民’,它们的祖先早在距今3亿年就出现在地球上了。我们人类在200万年前才出现。”

  小羽毛望过去,只见蟑螂们正在用触角彼此试探、接触,经过“协商”之后,他们向四下里散开了。

  他们看到有几只蟑螂屁股后面挂着一个像扁豆那样的东西。

  “蟑螂吃扁豆吗?”小羽毛奇怪地说。

  “呸!你们真不懂啊?” 那只蟑螂见他们还待在原地,就又上来和他们搭话,“它们母蟑螂,怕子女未孵化前遭外敌的侵袭,才把卵鞘挂在自己身上的。要过两三个星期吧,直到里面的卵块要孵化成若虫,才把它安置在一个精心选择的安全场所。”

  “蟑螂妈妈很尽职哦!”小羽毛说。

  “你们吃过东西吗?”蟑螂问他们。

  小羽毛摇摇头:“离吃饭的时间还早呢!”

  蟑螂和他们发起了牢骚:“这家不太好,什么垃圾也没有。没什么可吃的。不过不要紧,没有食物我们也可以活上一个多月。而且我们什么都吃,纸也吃,毛也吃。实在不行,还可以找个同伴咬上两口!要是再不行,只好多跑点路了。”

  大耳朵笑起来:“你这么小的个头,能跑多远?”

  “呸!”蟑螂吐了一下口水,然后不停在用前爪把触角移到嘴边,把自己洗来洗去。

  大耳朵和小羽毛闻到一阵臭烘烘的味道。要不是因为礼貌,他们真要吐出来了。

  蟑螂才不管他们的感受,它继续吹自己的本事:“我们虽然飞行的本事不太好,可跑路一点没问题。绝对是昆虫世界的赛跑冠军!不过,它们说我们是害虫,不许我们参加!呸!你想和我比比吗?比耐力也行!我可以十天不喝一点水。呸!”蟑螂压低声音说,“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啊!有个前辈的头没了,不但活了一个星期,还生儿育女哩!”

  “难怪叫它们‘小强’啊!”小羽毛感叹道。

  “小强?这名字好!以后我就叫小强啦!”蟑螂得意极了,“从一个卵到长成现在这样子,有的兄弟要半年,我可是花了四年多的时间呢!”

  “难道没遇到什么危险吗?”大耳朵问。

  “有啊——呸!不过,我有我的法宝!”蟑螂说,“两大复眼、两大单眼。单眼可以辅助复眼,暗处可以看到彩色、景深、立体,对逃亡有帮助——呸!另外——”它撅起自己的屁股,“后面两根尾毛各有十九节,每节有十一根感觉毛,可感觉气流。有次,有个人从前面打我,我单眼看到了;人又从后面打我,让我的尾毛感觉到了。所以至今我毫发未伤!”

  “怪不得蟑螂不容易消灭!”小羽毛说。

  “消灭?——呸!”蟑螂吓了一跳,“你们是谁……是人?”它突然醒悟,转身逃进一条极细的墙缝里去了。

  “只有1.6毫米啊!我们根本进不去!”大耳朵和小羽毛只好放弃了追捕。

  蟑螂不见了,但是它待过的地方却留下了一摊臭烘烘的呕吐物。

  小羽毛说:“我们快回去好好洗洗吧,真是恶心透了!”

  大耳朵点点头说:“是啊,听说它们携带的细菌数量已经超过了40种,德国小蠊还是人类哮喘和过敏的主要诱发因素呢!回去可得好好消消毒!”

  小贴士:蟑螂全世界不少于10000种,我国有记录的已超过200种。有研究发现,室内为害的蟑螂有几十种之多。3亿年前的蟑螂与今天现存的蟑螂在形态上没有太大的变化,难怪它有“昆虫活化石”之称。有科学家称,如果一旦发生核爆炸,在影响区域的所有生物除了蟑螂都会消失殆尽!通常一对蟑螂在一年后可繁殖2万只蟑螂。蟑螂传播疾病,危害人类的健康,是一种讨厌的昆虫。但在我国的中医药典籍里面却有蟑螂治病的记载,近年来更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蟑螂可以帮助人类对抗衰老、延缓细胞死亡时间甚至可使神经细胞再生。所以,人们对这种古老的昆虫的了解,还只是刚刚开始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