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丢丢的奇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2:12  《阅读前线》 

  作者:彭荣辉

  预设目标

  借助“教师读,孩子听”的基本形式,让孩子们用耳朵倾听名著,让更多的孩子热爱阅读,亲近经典,走向优秀。

  初始计划

  一、教师大声读(每次读故事的一个一两个章节,约20至30分钟);

  二、学生自由畅谈听读感受及体会;

  三、学生自由续写故事;

  四、自正式活动开始后的第二周,在教师大声读之前,适当安排约10至20分钟时间进行听读体会、感受及续写故事的交流。

  实验纪实01

  “咿呀学语”班级读书会正式活动自2004年12月16日开始。

  第一节课:简单的开场白,然后便是教师读、学生们听;之后,学生交流听读体会与感受,并自由抒写接下来可能要发生的故事。

  第二节课:是前面故事精彩的延续——先是交流续写的内容,后教师大声读、学生们听。再依旧是学生自由交流听读体会与感受。最后,教师布置续写的作业任务(不勉强)。

  第二节课后,利用夕会时间,教师作了题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小结。

  附一:学生听读第一章节《神秘的小脚印》体会、感受:

  谢吴越:这一个章节可真神奇,生动地描写了吟痴老爷爷是怎样发现小脚步印的,他又是怎么猜测小脚印的,以及小丑娃是怎样从纸篓里瞬息万变出来的。人物形象写得活生生的。精彩的片断一个个跃然纸上呢。

  朱咸晖:吟痴老先生的好奇心可真强啊!他竟然会想到那个只有一只左脚的小丑娃娃,会跑到他的厨房里去偷东西吃。不过,好奇心并不是什么坏东西。因为假如没有了好奇心的话,科学家也就不能成为科学家了。你想,如果没有那么多的好奇心,那些科学家们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发明创造呢?所以,我也十分想要一颗好奇的心。

  丁依蕾:听了,我有太多的疑问:小脚印的故事到底是怎样的呢?他是从马戏团里逃出来的吗?他为什么只有一只脚呢?他如果是流浪儿,为什么不会偷吃吟痴老诗人家厨房里的东西吃呢……哎呀,真是说也说不完了。好想马上就听下一篇哟!真让人期待啊!

  附二:学生续写第一章节《神秘的小脚印》:

  钱安婷:

  乌丢丢是从娃娃国来的。

  娃娃国里全是像乌丢丢这样大的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爸爸——国王,和一个共同的妈妈——皇后。父母两人很是慈祥。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快乐天地里。这里,没有疾病,只有欢笑;没有痛苦,只有歌唱;没有打骂,只有宽容与忍让——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好景不长。一天,有个叫文丢丢的小朋友玩火出了事,不小心弄出了火灾。于是,一夜之间,娃娃国便化成了一堆灰烬。

  所有的人都烧死了。只有乌丢丢因为当时远在城外的一个池塘里游泳,得以幸免。只是,因为大火烧得太旺,满天的建筑材料乱飞,一个不慎,乌丢丢被砸着了一条腿。因为长久没有得到医治,结果他便成了一个脚的小朋友了。他爬啊爬,爬啊爬,爬到了泥泞的路上。看,他脸上,脚上全是土。后来,乌丢丢发现了一座房子。于是,他便从窗子爬了进去。原来,这竟是吟痴老诗人的家。

  高能:

  那个小孩子挺伤感地说:“我是一个孤儿。刚刚出生的时候,爹妈便被坏人给害了。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个巫师收留了我。然后,他把我带到他们的世界里,并给我取了个名字——乌拉拉,让我随着学习巫术。现在,我已经学到巫术的第四层。这巫术总共有十八层。至今算来,我的巫术还只能算是中等偏下。昨天,我在丛林里正练习巫术,不小心受了一个坏巫师的暗算。尽管我逃得快,可结果我还是丢掉了一条右脚。唉——至于我为什么会出现在您的家里,那是因为我事后正在练“瞬间转移”,可是因为发功失误,我竟最终转移到了您家。房子里挺冷,我便钻进了诗篓里避寒了。”

  吟痴老诗人感觉特别新鲜,可也好奇:“那你为什么不回去呢?”

  “哎,我练习‘瞬间转移’,目的就是为了要回去呀。谁知因为我功力还不够,结果却……再说,我的魔杖也丢了,凭借我的其他法力,现在我自己是不足以让我回去的了。”说着话,小乌拉竟然伤心地哭起来。

  老诗人拍拍小乌拉的肩膀,微笑着说:“如果你不介意,你可以和我暂时生活在一起。反正我只有一个人,有你在,我还有一个伴儿呢!”

  小乌拉因为没有别的主意可想,于是,他便答应了老诗人。从此,他便和吟痴老诗人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了一起。

  附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金波先生的童话《乌丢丢的奇遇》,本是很丰富多彩并充满神秘、梦幻般色彩的一本书,可是,因了此前我对它的知之较少,以至在给大家作简介的时候,招致了许多同学的唏嘘声。你看,我在讲台上大讲,大家在讲台下小讲。一时间,竟谁也听不清谁的声音。我说的是书的作者,简介的是这本书的目录,再补充的则是我们本学期的班级读书会的活动计划。可同学们所关心、讨论的,则是这书到底说的是什么?乌丢丢是个人名吗?他有什么样的奇遇呢?甚至于,有同学竟然已关心起这本书在何处可以买到。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刹那间,整个教室里竟是一派谈笑风生的热闹景象。徒劳无益之时,我只好直奔主题——开始我的“大声读”生涯。

  按自前至后的章节顺序,我首先自然选读的是书的第一章节——《神秘的小脚印》。正文前附有一首小诗。我自以为饱含着激情地朗读了,可结果是谁也不曾领情——班里的喧闹程度依旧不见一丝一毫的好转。指手划脚与窃窃私语,抑或大声喧哗之际,大家似乎唯一感兴趣的,只是我手里捧着的这书的封面和题字。

  我继续读。可正文没读完第五自然段时,班上却已显出出奇的静寂。什么呀?原来都是这书的内容惹的“祸”。你瞧:

  老诗人吟痴先生清晨起床,刚把脚伸进他厚厚的棉拖鞋里,一下子愣在了那里,眼睛瞪得大大的,一眨不眨地盯在地板上。

  “这是什么?”

  其实,他当然知道这是什么。

  一排脚印!

  脚印很小,就像刚学会走路的小娃娃的脚印。

  ……

  同学们有正襟危坐干瞪眼的,有俯桌闭眼作沉思的,有手托两腮凝神遐思着什么的……显然,如那吟痴老诗人一般,大家都被地板上的那一排小脚印给吸引住了。

  我继续读。因为没有了同学们的喧哗与吵闹,我竟一口气读完了第一章节。这一节的末尾最后一句是:“吟痴先生点起了烟斗,准备听听小脚丫的故事。”读完,我故意作了较长时间的停顿,只是默默地注视着同学们的神情和表现。正襟危坐的,仍正襟危坐;俯首沉思的,仍旧俯首沉思;手托腮帮子作凝神状的,也依然如是……啊,同学们都入了迷了呢!可是,由于时间关系,我还是不能不遗憾地告诉大家:“第一章节到此结束!”

  “啊?”我话音未了,你们便不约而同,却又是异口同声地发出了一声长长的惊叹。

  紧接着,便又是一阵嚷嚷:

  “老师,您继续读嘛!”

  “老师,接着读第二章节呀!”

  ……

  呵呵,各式各样的撒娇声可都是一股脑儿冲着我飞来。我不说话,只是笑。末了,本着进一步激发大家听读的欲望,并使大家听、读和写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训练及发挥的意图,我建议同学们说说、写写自己刚刚听读的体会、感受。并嘱咐:如有兴趣,还可想象一下接下来的故事会是怎样的。不想,同学们竟然兴致极高,欣然接受且不说,并立马安静下来开始动手。一时间,教室里竟又恢复了大家在听读故事正文部分时的寂静。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过去了……直到第十五分钟过去,下课的铃声响起,教室里还是只能听到些大家奋笔疾书时笔尖划过纸而发出的“沙沙”的声音。

  第二节课开始,同学们端坐得异常规矩。我知道,这礼节不是冲我,而是冲着我的故事。课前的听读体会、感受及想象交流,完全超出了我的意料。大家不仅说得通顺、流利了,而且在质量方面也有了较明显的提高。我继续读。大家继续听。之后,是再说再写和再交流。于是,又重复了前面的故事。

  目睹同学们撇嘴砸舌的的模样,显见直到现在,大家还有余兴未了之感。说到“余兴未了”,我不免有个小小的疑问:“兴”是什么呀?对,就是指的“兴趣”。想想,这两节课同学们何至如此专注、投入,何至能够获得如此高效积极的学习劲头和效果呢?——“兴趣”的魅力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