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超3成中小学生患“恐寒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04   

  当多数学生为将到来的寒假欢呼雀跃时,沈阳却有超3成中小学生发出“反对放寒假”的呼声。是他们不愿中断学习吗?当然不是。记者昨日在沈阳部分中小学校采访时发现,因为担心放假之日就是补课开始之时,部分中小学生表现出对假期的恐惧心理。

  孩子不爱寒假爱上学

  虽然还有一周就放寒假了,但沈河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冯珊却一点也不兴奋:“妈妈跟我说,寒假要参加两周的英语提高班,还有美术特长班,加上寒假作业,肯定没时间玩。”

  在该校五年级学生中进行的调查发现,与冯珊有同样想法的学生不止一两个。她的同班同学王晓萧说,几天前,妈妈领她到某大厦的一个补习班,一口气给她报了数学、语文和英语3门课。“我的寒假还没开始,新的任务又来了。所以我宁可继续在学校上课,起码还有同学跟我一起玩,在补习班里我谁都不认识,上课时就想睡觉。”

  近9成中学生要上俩补习班

  中小学生不爱寒假爱上学,这样“不合常理”的例子究竟有多少呢?该校张校长告诉记者:“这不是个例,而是一种普遍现象。”

  张校长说,随着升学压力的加大,假期补课已非常普遍,使得学生对寒假的期待越来越少,甚至有超过3成的中小学生对放寒假产生了恐惧心理。“我们学校刚进行了调查,四年级以上的班级中,95%的学生都报名参加了假期补习班,而在一些较好的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参加补课几乎是100%。”

  在沈河区一所中学进行的中学生寒假安排的调查显示,有88%的学生将参加两个以上的补习班,其中有40%的学生选择3个以上的补习班。

  补课可能致孩子厌学

  沈阳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认为,过于疯狂的假期补课,对学生的成长来说不是好事,尤其是对小学生来说。“通过知识灌输来提高学生的成绩,短时间或许有效,但长远看害处多多,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应该多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方法,如果让孩子过早承受过大的压力,可能会出现厌学和过多的心理问题,超3成中小学生患上‘恐寒症’就是一个最该反思的事实。”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一位负责人认为假期补课风屡禁不止,最该反思的是家长和学校。很多家长往往不管孩子在补课班学什么,只要孩子坐到教室,他们的心就踏实了。另外学校也没有把孩子的假期安排得丰富多彩,学校应多在假期里组织孩子进行体育比赛、公益活动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