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留守孩子”铸大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32  《中国中学生报》 

  朱荣成 刘煜夫妻双双外出打工,把儿子留给年逾八旬的奶奶照看。不谙世事的孩子后来迷恋上黄色网站而不能自拔,竟把淫手伸向同学的母亲,从而跌入犯罪的泥沼。今年10月30日上午,江苏阜宁县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那个满脸稚气的孩子含着眼泪说:“因为好奇而迷上了黄色网站,后来就做了不该做的事,现在真的后悔死了,我以后一定认真学习,将来报效社会……”

  人们不禁要问:他是谁?正值花季的他为什么走上被告席?

  夫妻外出打工,孩子无人管束

  这个男孩叫王金龙,是正在读书的中学生。

  王金龙是个独生子,背负着父母的全部希望。为了能让儿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3年前,父母双双外出打工挣钱,儿子平日生活则由年近8旬的奶奶帮忙料理。然而,让父母没想到的是,当初这个决定让儿子的命运发生了转折,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失了方向。

  由于身边没有父母的管束,王金龙渐渐变得懒散起来,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电视。日复一日,他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奶奶有时也说说王金龙,但她太溺爱这个孩子了,他说多玩一会儿,奶奶往往依着他。

  无心学习,迷上黄网

  中学课程紧、内容也较深,一环抓不好,后面的内容就更不好学了。王金龙学习成绩越是下滑,对学习的兴趣就越小,到初二时,他已经无心学习了。

  有一次,王金龙与同学去了一趟网吧,顿时被新奇、有趣的网络迷住了,从此与网吧结下不解之缘,而王金龙向犯罪深渊迈出的第一步,是偶然登陆了一家黄色网站。网站上的图片让他两眼发直、魂不守舍。为了能随时“欣赏”这类图片,王金龙悄悄记下几家黄色网站的网址,只要一有空,他就会上网浏览。

  黄网中毒,伸出罪恶之手

  淫秽图片看上了瘾,王金龙有了跃跃欲试的冲动。

  王金龙有个好朋友叫孙斌,他们两人经常形影不离。孙斌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刘翠花在家料理家务、照顾儿子。王金龙经常出入孙斌的家,竟对刘翠花心生邪念。一天中午,王金龙到孙斌家看电视,快到上课时间了,孙斌提醒王金龙,王金龙则想多看一会儿,孙斌只好先走了,临走时让王金龙看完电视把电视机关掉并叫醒他妈妈。孙斌走后,王金龙关上电视,走到里屋,用手摸了正在午睡的刘翠花一下,并让她起床。刘翠花醒来没有在意,可王金龙却像做贼似的逃出孙斌家。

  今年5月的一天下午,王金龙又来到孙斌家。屋里只有刘翠花一人在午睡,王金龙又把手伸向刘翠花,刘翠花惊醒后大怒,将王金龙骂走。刘翠花无端受辱,咽不下这口气,就将此事告诉了王金龙的奶奶,又找来村干部。老奶奶又气又急,一面恨孙子不争气,一面向刘翠花赔不是,村干部也劝刘翠花不要再声张。

  刘翠花本以为王金龙会接受教训,哪想到他见没有受到处罚,胆子大了起来。今年暑假的一天晚上,王金龙带着工具撬开门,再次摸睡梦中的刘翠花。当他想奸淫时,醒来的刘翠花奋起反抗并大声呼救,王金龙的图谋没能得逞,慌张逃走。这次,刘翠花到派出所报了案,王金龙落入法网。

  11月6日,王金龙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完这篇文章,编者的心情十分沉重。

  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动,农村出现了一个高达数千万人的“留守孩子”队伍。由于缺乏父爱母爱和监护人的有效约束、教育,“留守孩子”暴露出越来越多的成长中的问题,这需要有关部门和学校多加关注。

  “涉网犯罪”已成为当下未成年人犯罪的一大类型,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一些未成年人容易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引诱而走上歧路,因此,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和监督,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清洁的网络空间,是我们成年人的重要职责。

  作为中学生,也有了一定的分辨是非能力,父母不在身边时更要把握好自己,要学会依法自律,拒绝诱惑。

  编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