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沉重的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38  《中国中学生报》 

  若梅李刚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勇敢热情,大大咧咧,成绩好,爱惹事……呵呵,李刚最近老爱自己想心事,坐在那发呆。

  事情还要从学校开通校车说起。虽说好多同学家里都有小车,父母接送也没有问题,可大家还是愿意坐校车。不是坐校车舒服,而是大家在一起热闹,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理由——坐私家车上下学,怎么看都像是离不开老妈的宝宝。李刚自称独立性绝佳,自然成了校车的粉丝。可是,校车粉丝近来独自乘公车上下学,凡人不理了。妞妞遍访坐校车的同学,终于发现了李刚的秘密——半个月前,李刚像往常一样在校车站等车。校车一进站,同学们一拥而上,那个最漂亮的女孩云一下子被挤到李刚前面。李刚立即用身体挡住后面的男生,伸手示意云先上去。女孩感激地回头望着李刚,李刚心里好舒服啊!谁想,暗暗追云的高一男生黑子急了,他不但骂骂咧咧,还动手了。李刚不怕打架,两人在车上厮打起来。车上地方狭窄,俩小伙子竟从车上跳下来,扭打在一起。李刚不是黑子的对手,渐渐落了下风。

  就在此时,一个尖利的声音响起,所有的人都惊了。李刚的妈妈来了!每次儿子等校车,妈妈都暗暗在一旁看着,李刚并不知情。妈妈原本就舍不得儿子挤车,如今还打起来了。妈妈冲上来,扑向黑子就是一阵捶打。妈妈镇住了黑子,也吓住了李刚,周围一下就安静了。妈妈把李刚揽在怀里,心疼地抚摸着他的头、他的背,连声问疼不疼。李妈妈怒目圆睁对着黑子大声呵斥。开始,黑子愣住了,等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之后,黑子的脸上闪过鄙夷的神情,冷笑着上了车,丢下一句:“都多大了,还离不开你妈!”

  李刚抬头,正看见云的目光。同情、惶恐、惊讶、茫然……李刚就像被电击了似的,脸一下红到脖子根。他扭头就走,那天他称病没来上学。从此,校车上不见了他的身影……

  李刚经历的是一场沉重的母爱。妈妈的行为让李刚无地自容。母亲为保护儿子挺身而出,李刚明白这源自她对自己深深的爱;可作为男孩,李刚不希望母亲如此保护自己。15岁的男孩,让母亲帮着打架,实在是件丢脸的事。黑子蔑视的神情说明了这一点,而云的目光更让他如芒在背。

  青春期少年的同伴在青少年的生活中有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同成年人一样,在青春期同伴的圈子中,有着他们自己的“规则”。青春期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立、自主的个体,都要向同伴们证明——自己有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外来的庇护在某种程度上会打破规则,让他们丧失脸面。李刚与黑子打架略占下风,但他的出发点是保护女生,这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李刚失败了,他仍可获得所有女生以及一些有正义感男生的拥戴。仅这一点就能让他虽败犹荣,他会“输”得很壮烈。而妈妈的出现让事态急转直下,李刚从“壮烈”变成了“弱小”,成了要妈妈保护的贝贝。这才是李刚面对黑子鄙夷的神情,感觉颜面扫地的根本原因。

  以李刚为例,如果他不说,妈妈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的做法伤害了孩子。 “15岁,我是男子汉了!” 李刚在心中不知呐喊过多少遍了。与其在心中呐喊,不如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妈妈,父母真正了解孩子了,类似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