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的张力有什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53  《小爱迪生》 

  问:我给儿子做了个小实验,把一小块肥皂放在漂在水上的两根牙签中间,两根牙签就分开了。

  儿子问我:“水的张力有什么用呢?”

  ——天天天兰

  答:最常见的就是洗涤。通常我们在洗衣服时会添加一些洗衣粉,洗脸时会用香皂,这些洗涤用品中有一种叫做“表面活性剂”的物质,它可以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去除织物上的污渍和脸部的油脂。

  另外在雨伞、雨衣、汽车的玻璃和后视镜表面上,科研人员往往都会通过改变表面张力的做法来处理令人烦恼的雨滴,让落在雨伞、雨衣外表面的雨水迅速形成水珠滚落,而不会浸入雨伞、雨衣或长久停留在汽车的玻璃和后视镜表面。

  还有一种可以增大表面张力的汽车玻璃防雨剂,能让车窗上的水珠很快连成一片,从而使驾驶员的视线不受影响。

  上面的两个例子告诉我们,认识、发现、利用水的表面张力还是很有用的。只要我们平时留心观察,还会发现许多利用各种液体表面张力的实例。

  ——学有学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