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儿在哪里撒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1:00  《小爱迪生》 

  问:鸟类每天都要喝水,为什么看不到它们撒尿呢?

  ——秦乐妈

  答:首先,鸟儿们为了飞翔要尽可能减轻自己的体重,所以它们的饮水量比较小。鸟类没有膀胱(就是临时积攒尿液的“袋子”),想想,哪只鸟儿愿意带着一袋子水在天空飞呢?由于喝水较少,所以水分在鸟类的体内是被充分利用的,有许多鸟在缺水的情况下生活,吃干种子,少喝水或不喝水。

  其次,大自然的各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钙,动物的身体需要钙来补充骨骼发育的需要,多余的钙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因为其他动物对钙的吸收能力强,所剩余的钙也就很少了,随较多的尿液排出体外也比较容易,就像用较多的水可以轻松地冲掉管道中的淤泥一样。 而鸟类对钙的需求极少,因为骨头重了就飞不动了,所以鸟类的骨头不但空心并且多微孔。 怎样才能把大量的钙质排出体外呢?这么多量的钙如果流经尿道,就会出现堵塞。要知道,钙如果不吸收,尿液会像石灰水一样稠,就像用很少的水不可能冲开一个细小的充满淤泥的管道一样。

  鸟的新陈代谢中排出的是尿酸而不是尿素,因为排出尿酸所需要用的水比排尿素的少。因尿酸的溶解度低,鸟儿排出1克尿酸只用1.5—3毫升的水,而哺乳类排尿素则需用60毫升水。尿酸的浓缩几乎全部在泄殖腔中进行,在那里它与粪便结合,水分被再吸收后形成白糊状的粪尿。

  有机会找来鸟粪研究一下你会发现,鸟粪的特点是发白、较硬的,这些就是含有碳酸钙的表现。

  说了这么多,最后得出答案:鸟儿不是不撒尿,而是把尿和粪便混合后一起排出体外的。 它们没有积攒尿液的膀胱、没有专门排尿的尿道、也不需要食物中多余的钙,只是把新陈代谢出来的废料变成尿酸,用少量的水和粪便混在一起排出去,就OK了!

  ——家有学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