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要有勇气提出:没有伤害也是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38   
关注学生安全教育

  《扬子晚报》12月19日报道,徐州市多家学校为了周一升旗的需要,要求学生穿校服进校园。看到孩子在大冬天穿着几乎不具备御寒功能的校服,站在零度以下的寒风中升旗、敬礼,许多家长在为孩子心疼的同时,也呼吁学校能对孩子多些关怀。

  还是《扬子晚报》,12月20日又报道了南京某中学一个名叫高兰涛的初三学生因秋游摔成残疾,家长向学校、旅行社、景区索赔145万元的事件。

  虽说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对于必然面临终身残疾这一结果的高兰涛同学来说,不管主要责任在谁,不管法庭做出怎样的判决,他都将失去属于他的健康、欢笑和幸福,任多少金钱也都换不回来——显然的,伤害一旦形成,任何补救措施所能起到的作用,都是非常有限的,更是无法抹去心灵深处的伤痕或阴影。

  而相对于高兰涛受到的伤害,那些冬天里穿着不能御寒的校服参加升旗的学生,所受到的伤害程度可能就要轻许多,也更为隐蔽一些。但这并不能遮掩我们学校教育中人性化关怀的缺失。因为,仅仅是为了升旗时队列的整齐和美观,就要求学生在凛冽的寒风中站立,甚至一整天都要因此在寒冷中苦捱,使不能说这样做是对“以人为本”的师道背叛,那么,至少,学生是无法体会到老师的关怀。

  面对学生遭遇的看得见的伤害时,我们的救赎是那样的乏力或无力,而在学生遇到较为隐形的伤害时,我们的关怀之心又要让位或服从于形式上的需要,这和我们连篇累牍地谈到爱时,不乏溢美之词,近乎奢侈的表现,实在大相径庭。因此,我们在呼唤教育要远离伤害,呼唤教师要学会爱时,也要有勇气提出:没有伤害也是爱!

  在学生还没有受到伤害的时候,就将伤害的隐患扼杀于无形,这才是成功的教育,是最为理想的教育,也是真正实践了爱的教育。

  要想不给学生造成伤害,我们就要时刻将学生的冷暖放在心头。寒暑易节时,冬天给学生提个醒,要他们注意保暖;夏日里,告诉他们要学会防暑降温。集体活动或往返校园时,来一个“注意安全”的温馨提示。如此等等,事无巨细,像母亲一样关心体贴,嘘寒问暖,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些看似琐细的举动,将教师的真情至爱尽情彰显。而在爱中成长的学生,无疑也将学会爱,并将爱奉献给他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学生遭遇到的伤害,有许多恰恰是教师爱的不当所造成的结果。尤其是在学生出现差错的时候,在和我们的要求存在一段距离的时候,因为恨铁不成钢,我们就指责,讽刺,嘲笑,让爱变了形,走了样。

  教育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授受,而是师生在合作基础之上情感的交融和心灵的互动。要想在师生之间实现真情交流,真心互动,我们就要顾及学生的感受。在学生出现差错时,学会换位思考,不为逞一时快意,怨怒齐发,不为出一口怨气,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这样,我们就能依循教育教学规律,寻找到适当的教育方法和手段,解决问题,纠正错误,化解矛盾。而要想让学生的身心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我们还要学会和学生常沟通,多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关注他们的成长过程。在情绪低落时,送过去一份关怀,让他们有春风拂面的感觉;在需要帮助时,借给他一个力,让他们有前行的动力和勇气。如此,实现没有伤害的爱的教育,才不致流入虚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