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心靓校服会引发早恋冲动 南京放弃更新校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18  大洋网 

  南京前不久打算为中小学生更换校服,此消息在各中小学一经披露,学生们都乐开了花。原来,新订的校服样式是韩式的,在学生眼中“非常的漂亮”!与学生们兴高采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长们知道了这一消息后,不仅好一阵担心,而且群起而动,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彻底放弃换校服的打算。

  家长们之所以如此焦虑,是因为学生们知道换校服的消息后,“个个都非常兴奋,并且一度持续了很多天”。由此,家长们便开始担心起来——“穿这么漂亮的校服,不早恋才怪!”诚然,看到学生们的这种反应,家长们作出这样的理解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事实上,家长们的这次“集体抗议”,已经使得有关部门放弃了更换校服的打算。

  可在笔者看来,家长们的这一次的行动,虽然出发点是“父母之心”,却在无形之中已经扼杀了学生们一次对美的追求。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处于未成年的中小学生也同样,只是,他们的审美观与身为家长的大人们不一样而已。更何况,因为长期的“丑陋校服”的压抑,确实对学生造成了不少不良的影响。实际上,经常见诸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到,因为校服的“不好看”,多次发生学生拒穿校服上学的新闻。

  不仅如此,中小学生正是审美观形成和完善的重要阶段。而审美观同样影响着孩子们的人生观,这一阶段过度压抑他们,其实是非明智之举。再者,校服漂亮,并不一定就会使得“早恋”出现——如果家长们的这一担心成立的话,那么是不是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都长得丑陋(至少是一般)呢?因为小孩长得漂亮,也是很有可能会“早恋”的。很显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放在任何一个家长来回答,都会是否定的。

  见到新的漂亮校服,学生们乐得“谈论了好几天”,并且“议论穿上新校服会更加漂亮”,其实都是处于好动期的中小学生们的正常举动,可经历过了这一阶段的家长们却往往不记得了。退一步说,这当中也难免孩子们出现一些过激的言语或举动,但这并不能成为家长们群起行动的借口。相反,正确的引导才是上上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