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交定位费视为自动放弃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难道不提前交定位费,学生下学期就没有学位吗?”昨日,城区几位家长向本报投诉称,其子女所在的民办学校要求家长在本学期交纳定位费,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学位。学校回应称,提前收费主要是预订下学期课本,并方便开学后学校的教学与学生生活。

  就此,东莞市教育局强调,民办学校不可收取定位费,更不能在本学期放假前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但考虑到其生源较为特殊的情况,民校可在期末考试结束或举行散学典礼后收取下学期的课本费,对将缴费与学位挂钩等违规现象学校家长可直接向该局举报。

  家长投诉

  不交定位费将取消学生学位

  “我真的不明白,学校为什么要给家长和学生这样大的压力呢?南城区学生家长秦先生说,他10岁的侄儿是在去年家人才将其接到东莞,现在南城区某实验小学上五年级,“眼看学期快结束了,学校班主任却要求家长提前交费”。班主任甚至宣称,“不提前交定位费的话,剩下的日子学校就放弃你们,不管你们啦。”

  秦先生表示,对学校的这种做法他感到气愤。他认为,作为外来务工家庭,收入原本不高,学校提前收取下学期的费用无疑会给家庭带来一定的压力。

  家住万江区的滕女士亦反映称,他所在小区的一高档民校日前也发出通知,要求家长提前交清下学期学费,若不缴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学位,逾期补交者需增交学杂费600元。“学费能和定位费挂钩吗,而且还可以随意加价吗?”滕女士如是质疑,她希望有关方面能给家长一个合理的说法,“以免让家长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

  学校解释

  提前收费方便课本预订

  “我们只是提前收取了课本费,并不是定位费”,该实验小学吴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所收取的200元费用主要包括了课本费和校服费,之所以提前收费是考虑到民办学校的一些特殊情况,如果在学期结束后收费学生、老师都已经离校了,“很多工作都来不及”。

  他解释说,因生源关系民办学校课本预订一直让校方很头痛,订多了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增加民办学校的办学成本;订少了又会出现不够使用的情况,在上学期因学生的突然增多,有的学生因教材不够只好转往其他学校,有的则只能使用复印课本。同时强调,学校绝不会因学生没有交费就取消其学位,也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在该校出现。

  “提前收费可掌握下学期的学生人数,从而方便学校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该高档民校的王老师说,由于民办学校学生流动性很大,使得民校的工作和公办学校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并牵扯到很多方面。而提前收费将有利于准确掌握学生人数,从而招聘教师,预订课本桌椅和餐具等,并提前安排好学生床位,让学生下学期一开学就可及时入住。

  “其实学期前和学期后交费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在时间上做了一点提前”,王老师表示,目前大多数民办学校均普遍存在提前收费的现象,该校的1000多名学生也已全部交清了下学期费用,不存在因交费问题取消任何学生学位的情况。

  教育局

  严禁民校放假前收取定位费

  就民办学校收取定位费等问题,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有关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一费制”,即小学、初中只收书杂费,高中只收学杂费。中小学“一费制”以外的收费,具体有住宿生的住宿费、高中阶段择校生择校费、城镇中小学生体检费、高中阶段教育的会考费、因军训(或实践活动)发生的食宿费和城镇中小学校服费6种;另一类为可选择性费用,具体包括课外活动费、晚自修费、城镇小学午休托管服务费和订阅参考资料等。定位费显然不属于收费之列,各民校不能借任何理由在放寒假前收取定位费。

  同时,根据有关规定,民办学校也不得在放假前提前收取下学期学杂费,否则就属于违规。但考虑到民办学校学生流动性较大等特殊情况,允许其在考试结束后或举行散学典礼后,合理收取下学期课本费,并在新学期开学交费注册时从中扣除,对于转校学生所交的课本费则应如数退还。

  该负责人指出,对各民校放假前违规收取定位费等情况,家长可直接向该局投诉,有关部门核实后将及时督请学校纠正违规行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