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成应试教育”一样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24  东方早报 

  上海七旬老人张政,希望用6到8年的时间,用一套自创的教育法让一些孩子提前考入大学。而今,这个特殊少儿班的老师正准备“重操旧业”,走上讲台,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他的“张氏教学法”。

  从张政老人的一些经历来看,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确有值得称道的地方。他曾亲手将其13岁的儿子送入中科大少年班,教出的初三学生能达到高二学生的水平,称其为“教育奇人”并不过分。如果“张氏教学法”能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的话,一个学龄儿童只需用6到8年的时间就可以考入大学,整个国家的教育成本乃至时间成本就可以大大节约,这岂不是幸事一桩?

  然而,笔者的担忧在于,“张氏教学法”会不会只是一套“速成”应试教育法?教书育人的过程一味求“快”是不行的,有时候,“快一步”往往就成了揠苗助长。孩子能“提前考入大学”,固然说明孩子有过人之处,但孩子的“德、智、体、美、劳”能否得到全面发展,却需要打个问号了。当前教育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应试教育一统天下,如果变化仅仅在于由“按部就班”的应试教育变成更“高效省时”的应试教育,其结果不值得高兴。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到今天仍然是许多家长甚至教育工作者都弄不明白的。比较公认的答案是,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一个合格的公民。相信张政也清楚,教育的目的不是教人考大学,或者如何考大学。如果我们把教育的目标定在“如何通过考试”上,那显然是教育的一大悲哀。上海陈才

  为民意建“双向通道”

  南京市政协今年将在全市增设“社情民意联系点”和“委员信箱”,百姓将多一个反映渠道。但仅有广泛收集民意的渠道还不够,这只是为百姓排忧解难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民声”向上渠道畅通的基础上,由上往下建立一个解决“民生”疾苦的反馈机制,即实现由下往上和由上往下的“双向通道”的畅通。如此,“民声”能比较顺畅地反映上去,公众又能在第一时间内知道有关方面的处理结果。有问有答,有始有终,上下和谐共振,社会问题的“结”应当好解许多。

  孩子为啥讨厌放假

  寒假将至,按理说,孩子们应该欢呼雀跃、翘首以待,但很多学生讨厌放假,这实在是耐人寻味。假期本来应是学生们尽情休息、玩耍、调整的时光,可现在的假期却完全变了味,在一些中小学生中早已有这样一种说法:现在哪还有什么假期,分明就是第三学期,甚至比上学更累。对此,大多数孩子只有默默承受,而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童年应有的欢乐,更有孩子可能做出极端的事情。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假期,家长及全社会都要认真思量这一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