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圆规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53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河北省藁城市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席小学 段力敏

  现在的黑板大多是玻璃做的,教师用的叉脚式圆规针尖脚容易打滑,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于是,我就想制作一个新式圆规。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我终于获得了成功。

  制作新式圆规所需要的材料很简单,包括吸盘、刻度尺、滑动标尺、螺丝等。

  制作时,将左端的尖头变为吸盘,使它更加稳定,不会在画圆时圆心移位。使用时,提起吸气柄便可吸住黑板。右边接着一个横尺,上面有刻度。在横尺上有一个可游动的标尺,标尺下端安装一个螺丝用来固定粉笔。尖端用来镶嵌粉笔(也可镶嵌铅笔),可以通过移动标尺画出不同半径的圆及各种弧。

  作品点评:同学们都想到了利用“吸盘”的原理来设计圆规尺,看来利用这种方法在玻璃黑板上画圆很方便。在上期我们刊登了来自山东省淄博市的翟浩翔同学发明的方便使用圆规,原理和段力敏同学的相同,希望这两位同学互相取长补短,在课余时间多交流发明经验,为老师和同学们创造出更多的方便教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