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头针取出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18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学校六年级 宋雷

  辅导老师:陈朝禄 高吉富 雷海平

  爸爸买了件新衬衣,我很高兴地去拆包装,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取下两三颗大头针,爸爸的手也被扎破了。于是,我找来指甲刀,但妈妈不准用,怕我把衬衫也剪坏了。我就在一边埋怨:“这个大头针讨厌得很。”爸爸说:“那你就发明个方便取大头针的东西嘛!”“我不行!”我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中却打起了主意。

  经上街调查及网上搜索,我没有发现同类装置。于是,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坚定了发明“大头针取出器”的念头。

  后来一次用羊角锤取钉子的过程,激发了我的灵感:根据羊角锤上的“V形槽”结构。开始了样品制作后,经历了多次失败,最后,我将稍厚的铁片从正中央锯为两半,在砂轮上打磨后,再请人焊接在一起,才做成了符合要求的“V形槽”。

  经实际测试,我又发现它不能连续取下大头针,观察、分析后,我在“V形槽”顶端设置平行卡口,经实际操作,能连续取四五颗针。

  “大头针取出器”的前端开有“V形槽”,“V形槽”的顶端为“平行卡口”,该“平行卡口”的宽度以稍大于大头针针杆直径、小于大头针针帽直径为宜,取出器的后端设有匙孔,携带方便。“平行卡口”有一定的长度,是为了能一次卡住数颗大头针,使本发明能连续取出多颗大头针。

  使用时,将“V形槽”对准大头针针杆方向推进,大头针针帽被卡在“平行卡口”上,轻抬取出器,即可轻松拔出大头针。

  本发明可配在衬衣包装盒内,也可单独出售,能用于取出纸张上的大头针,也能用于取出纸张上面的订书钉。

  作品点评:小作者的发明思路和论文脉络非常清晰,从问题产生,到最后确定最终方案,一气呵成。这个小发明个头虽然不大,但却带给人们很大的方便和实惠。给新衬衣的包装上取出大头针是一件公认的比较“困难”的事情,所以我们呼吁生产厂家尽早设计出更简单实用的衬衣包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