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让事实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56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于邦江

  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通过列举各种事例来证明论点的论证方法,叫例证法,又称“举例论证”。

  运用例证法写议论文的一般结构是:开门见山提出论点——列举事例证明论点——总结所引事例,点明或深化论点。

  运用这种议论技巧要注意:1.事例必须与论点相吻合,不能不搭界,或联系不大;2.事例必须确切、典型。不能虚构编造,不能含糊其词;3.叙述事例要言简意赅。议论文中的“叙”的目的是为了证明论点,只要让读者知道是怎么回事就行了,如叙述过于详尽,就会喧宾夺主,使文章不再像议论文了。4.举出事例后,应作必要的阐发,不能以“例”代“证”。要就事例发议论,深入挖掘事例所蕴涵的道理,揭示事例和论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真正起到证明论点的作用。请看例文:

  君子之风

  英国有一句谚语:“行为美好品自高。”它说明,一个人“美德”之感人更须借重他行为之高尚。

  1912年,当“泰坦尼克”号巨轮即将沉没的时刻,盖根海姆先生毅然把自己的救生衣送给了一位女士乘客,而自己则系好白领带,穿上燕尾服,“像绅士一样”从容地面对死神。尽管他的生命结束于黑暗的海底,而他那“君子之风”却长存于人世之间。

  1957年的一天,歌曲作者梅瑟接到了一封来自俄亥州的信,那是一位与梅瑟素昧平生的塞迪女士写来的。她在信中建议梅瑟写一首以“有一天你心碎的时候,我会来到你的身旁,为你消除心灵的创伤”为主旨的歌。五年之后,梅瑟果然写成了一首名为《与你同在》的歌。从此,《与你同在》这首歌的词、曲作者便一直署名为“梅瑟与塞迪”——版税也对半分。因为这一条建议,塞迪及其继承人已获得了至少10万美元的收益。在我看来,慷慨的梅瑟先生也不失“君子之风”。

  “君子之风”,存之与心,付之于行,美则在其中矣!其实,这种高尚也决非仅存于生死名利之中。即便看似寻常的谦逊、礼让、隐忍、宽谅,甚至只是一种善解人意,又何尝不是一种“君子之风”呢!

  文章开头提出中心论点“一个人‘美德’之感人更须借重他行为之高尚”,接着在二三两段举出“盖根海姆舍己救人”和“梅瑟与塞迪的歌曲作者署名”两个事例,并对事例做了分析,深入挖掘事例所蕴涵的道理,揭示事例和论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分别从“生死”和“名利”的角度,论证了中心论点。事例既典型,又有说服力。文末总结所引事例,点明并深化了论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