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举起手来实话实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1:03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黄松海

  鲁迅先生身体羸弱,但是他的骨头最硬。这种“硬”,那是集深邃的思想、锐利的目光、强烈的爱憎、凛然的正气和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之大成。鲁迅先生以杂文作为“枪”和“匕首”,对于人生、社会、时风、世事中所暴露出的卑鄙、丑陋、邪恶、痼疾、毒瘤等一切有悖于文明有碍于进步的东西给予尖锐犀利地针砭、痛击、剖析。鲁迅先生“实话实说”,将“硬”进行到底,这种直面社会、义无反顾的战斗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不单是鲁迅先生,还有梁启超、李大钊、闻一多、陈独秀、章伯钧等一大批有识之士,他们都写出了不少深有影响的时评。就连在全球享有盛誉的《美国读本》中的不少政论文章,也是在美国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写的,其历史意义早已被认可,成为了美国人可贵的精神资源之一。这些作品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或激情澎湃,或冷峻凌厉,体现出敢于激浊扬清的精神,它如寒光四射、锋芒毕露的利剑,横眉冷对假丑恶。这种洞察世事,大胆直言的个性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吗?

  由此,我便想到有人对于易中天先生在《百家讲坛》上有些戏说提出大胆质疑;对于穿着“太阳旗”服饰的赵薇提出公开的批评;对于不回国参赛的王治郅曾一度“封杀”……无论哪个领域,无论任何事,人们都有发言权,只要是说实话,就会被别人认可。

  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们不光要埋头读书,更要知家事、国事、天下事。通过电视、网络、图书等多个渠道去瞭望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以此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去做一个敢于实话实说的人。比如对于中日邦交、环境保护、超级女生、幸福指数、素质教育、留守孩子、网络、减负等问题,我们一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学校管理的缺陷、教师不良的教学方式、众人“追星”、盲目攀比、考试作弊等问题,我们一定有自我个人的观点。只要同学们去做生活的感应神经,就会对新生事物拥有自我的“话语权”。同学们不妨深入地去感知,认真地思考,便一定会发出“另类的呐喊”。要做到如此,则需要同学们珍重自己发表见解的积极性,要有鲁迅先生的“硬骨头”精神。我想大家只要有了敢于实话实说的勇敢,就会如上课发言一样,大胆地举起手来。请同学们也不要怕出错,因为教室就是一个改错的地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