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最好的礼物(图)


  作者:滋润

  转眼间儿子长大了,个儿比他爸爸都高出了很多,浓眉大眼、笔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显得秀气英俊。能说会唱,还弹得一手好钢琴,成绩虽不冒尖,但也不赖,常引来亲朋好友羡慕的目光,我们夫妻俩甚感欣慰。

  前段时间我发现儿子常爱偷偷地照镜子,头发也打理得“油光可鉴”,衣服也总是穿了这套换那件。青春期,爱打扮了,关注自己的穿着、长相甚至身高,希望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希望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印象,这一点也无可厚非,可长此以往,学将不学了。想跟他谈谈,每次还没等我说上半句,他立马就给你打住:“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你不用说了。”

  只能重操旧业——写信:“……你变得爱美一点也不觉得奇怪,爸爸妈妈也是这样过来的,现在轮到自己的儿子了。岁月飞逝,从你的身上我们找到了过去自己的影子。

  记得妈妈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也很想穿新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可那时我们的生活非常艰苦,只靠你外公一点微薄的收入,难得过年才穿上一件新衣服。你爸爸当时生活就更艰难了,连上学的学费也是东拼西凑。每逢开学,爸爸总是挑着行李等在村口,奶奶则挨家挨户地借钱凑高中的学费,爸爸要走几十里山路才能到学校。几年来,只有一套像样点的衣服,每逢星期六、星期天爸爸他们放学回家,奶奶洗了,等星期一上学时再穿上。

  一个人的外貌、衣着并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内在的东西,如气质、学识、心灵等。因为容貌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改变,而心灵却是永不会变的,心灵的美就像一坛酒,越久越醇。你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学习上去,要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妈妈希望你走路一定要挺胸抬头、眼睛平视,步伐坚定,这样给人一种玉树临风、气度非凡的印象,这才是男子汉的气派。一句话,帅呆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吧,趁现在大好时光发奋读书,全力以赴,加油!”

  那天,我把信放在了他的写字台上。儿子虽然没有就这事与我交流,但我却发现几天后儿子上学利索极了,穿衣也再不讲究了。

  儿子期中考考砸了,他心里很难过。我和他爸爸并没有责怪他,希望他能总结经验。过了大约半个月,见儿子状态一直不佳,我去了学校。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正巧做操回来的儿子从门外看到了我,老师把他也叫了进来,自然连珠炮似的轰炸在他身上炸开了,还引来不少同学在外张望,他满脸的委屈、愤恨,我感到伤了儿子的自尊心。回到家,我立即给他写信:“你一定在责怪妈妈为什么要到学校来?是让你出丑了,让你难堪了。那你错怪妈妈了。你应该感到高兴,感到自豪。你有这么好的妈妈,‘我的妈妈是这么关心我,重视我。’……老师批评你是对你的关心,要经得起批评……”在信中我肯定了他的许多优点,也诚恳地为他指出了学习上的不足。儿子那天看了信后也马上给我写了回信:“……妈妈,实在对不起,错怪您了。我知道,您是为我的学业和将来着想,您放心,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十六年来,我和儿子之间的书信成了我们母子俩最珍贵的东西,我们小心翼翼地珍藏着,它是我们母子共同成长的见证,是我们彼此给对方的最好的礼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