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交预交费 孩子被罚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寒假将至,部分民办学校相继收取下学期定位费或学杂费,甚至个别幼儿园也趁机收取预交费。昨日,常平镇黄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其子所在的该镇某民办学校幼儿园也提前收取下学期的预交费,因未及时交费,孩子在校竟被老师罚站,让孩子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就幼儿园收取预交费一事,东莞市教育局表示,幼儿园不应收取预交费更不能因此变相体罚学生。同时再次强调民办学校在学校考试结束或举行散学典礼后,征得家长同意后仅可适当收取下学期课本费。

  家长:

  幼儿园催缴预交费

  “孩子前天刚放假”,在该镇做服装生意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该校幼儿园早在1个月前就开始催缴预交费了,老师也曾打电话来说过此事,但因自己所在的商铺今年要拆迁,因此在交费上一直存在一定的顾虑。“一旦拆迁搬走后,不大可能再呆在常平了”,黄女士说,就自己的特殊情况她也曾向幼儿园的老师打过电话,并专门写信作过解释,“而据一些媒体的报道,民办学校也不能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

  但在收取预交费方面,学校却越催越紧。黄女士称,老师开始时仅在班上点未交费学生的名字;随后又告诉孩子:未交费的家长在元旦联欢晚会上将没有座位;继而又吓唬孩子不交预交费将不准吃饭、进教室和出去玩,“这让孩子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每天回来孩子都显得很不开心”。

  黄女士表示,前不久孩子回来还告诉她,上学时“被老师拦在了教室门口外,他是从旁边偷偷溜进教室的”。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四五天前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几个未交费的孩子,竟然被老师叫到讲台罚站。最后迫不得已,家人只好去学校为孩子交了200元预交费,“当时园里的几名孩子也证实因为没有交费,老师让他们站到讲台上”。

  黄女士认为,幼儿园收取预交费也应征得家长同意,对特殊情况应特殊处理,而不宜让原本幼小的孩子在心灵上受到如此大的伤害。

  民办学校:

  收预交费为留住生源

  对提前收取下学期预收费等问题,不少民办学校负责人都表示知道此举违规,或称学校仅仅收取的是下学期课本费,或称在放假前收费是为了免去家长来回奔波的麻烦。但也有民办学校负责人坦承,此举是为了“套牢”生源以尽可能避免学生流失,并大概预知下学期生源,以免给民办学校办学成本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的确有些无奈”。

  “民办学校学生的流失率一般在20%左右,个别学校甚至更大”,万江区某民办学校负责人李老师表示,以前民办学校生源流失主要是因为父母工作调动,但在农村实行免费9年义务教育后,也有一部分家长将孩子送回老家上学,民办学校在生源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从该校的情况来看,本学期流失的学生接近70人左右,而新转入的则不到40人,生源问题让民办学校在这方面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毕竟民办学校是由老板出资,也需要考虑必要的办学成本。”

  李老师认为,民办学校尽管在这方面有些不得已而为之,但在实际的操作中也应合情合理,绝不能为了达到收费目的,而将学校收费与变相体罚学生挂钩,对个别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也应酌情考虑。他同时强调,民办幼儿园提前收费毫无必要。

  教育局:

  收预交费属违规行为

  就民办学校的收费问题,东莞市教育局重申:各民校放假前收取定位费、预交费以及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均属违规行为。

  但考虑到民办学校的实际困难和扶持民校发展,民校可以在学期考试结束和举行散学典礼后,适当收取下学期课本费以方便学生课本预订。就实际情况而言,民办小学可收取100元课本费,初中可收取160元课本费,而该费用的收取同样需要征得家长同意。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幼儿园不存在预收课本费问题, 因此其收费行为有欠妥当,而将收费与变相体罚挂钩则是错上加错。同时按照有关的审批,该校也只能招收小学生和初中生,而不能招收幼儿学童,对此相关部门将会做跟进处理。

  专家

  建议

  提高质量以稳定生源

  在南城长期从事科普教学的陈洪博士认为,无论是东莞的民工子弟学校还是较大规模的民办学校,在放假前收取下学期费用的现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从某种角度而言,作为市场产物的民办学校,以提前收费来掌控生源这一初衷大家也都能理解,毕竟没有生源或学生流失过大,民校最终将无法生存下去。

  但如果仅仅依赖预收费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民校的生存状况,因此民办学校的出路则在于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只要教学质量好则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生源问题,这样民办学校才可能会有更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另外,政府方面也要营造公平环境,并不断扶持和规范民办学校的发展,让广大外来工子女在莞能享受良好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