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学生制造“集体自杀”谎言吸引社会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21   
学习“牢笼”

  据新华社济南1月15日电一则题为“济南三名花季少女集体自杀,只因不堪学习压力过大”的帖子,一度成为网络上的热点话题。经警方查实,这是济南市一名高二学生制造的谎言,目前这名学生已向所涉及的学校和公众正式道歉。

  高中生为何杜撰一条骇人听闻的假新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制造轰动效应,借此让全社会都来关注中学生的生存状况。

  制造谎言,只是“为了反抗”

  不久前,一则帖子在各大网站上引起了热烈讨论。帖子说济南三名花季少女因为不堪忍受学习压力,喝农药集体自杀,并在文中附上了这3名女生的“遗书”。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此事是一个网名叫“许洋泽”的17岁在校生发布的假新闻。警方立即对许洋泽进行了批评教育。许洋泽也向学校正式道歉,并在个人博客中发表了致歉声明。

  为什么要制造这样一个谎言?在济南一所普通高中读二年级的许洋泽面对记者的提问说:“为了反抗。”

  许洋泽说:“制造这样的假新闻,就是为了反映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希望社会关注高中生的生存状况。”

  “我喜欢写作,但我的文字都很忧郁”

  许洋泽说:“我喜欢写作,但我的文字都很忧郁,因为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中,很难写出快乐阳光的文字。”

  去年2月,他与三名同学一起组织了“反补课联盟”,自发印制了200多份传单,在部分中学和教育主管部门门口张贴。传单上的文字让人心酸:“我们还是孩子,谁能够知道我们每天睡几个小时?谁能够知道我们眼睛为什么近视?我们渴望去打一场篮球比赛!我们渴望能够每天多睡上那么一点时间!我们只希望加课的时间少一些,晚自习的时间少那么一点点!”

  去年4月份,许洋泽在网上发布了“反补课倡议书”。倡议书中的“要求”看上去并不高:高中阶段走读生每日在校时间少于12小时,正课不超过10节,每节不超过45分钟,毕业年级可增加20%;星期天和国家法定节假日严禁任何形式的补课;每日学生自由活动时间应大于30分钟(不含课间)等。

  监督措施不到位,补课之风难刹

  许洋泽说,“反补课联盟”成立后,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领导约见了他们,随后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的意见》。但是,很多学校还是明禁暗补,加班补课之风并没有控制住。

  采访中,部分高中校长认为,高中补课是一种普遍现象,学校不补课家长首先不同意。学校并不希望加重学生负担,矛头都指向学校是不公平的。

  山东省淄博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耕祥近年来不断为减轻中学生学习负担而奔走呼吁。他说,现在中学生厌学情绪严重,心理问题发生率大大提高。

  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王恩大长期关注基础教育,他说,近年来,教育部门不断下达“减负令”,不准节假日加班上课,但那些节假日照常加班上课的学校并没有受到任何查处。由于监督措施不到位,难以产生应有的行政效果。

  中小学生无疑是当前我国最辛苦的群体之一。眼见我们身边的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越来越差,笑容越来越少。成年人应该认真地想一想: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人才吗?一个孩子无力反抗这种现实,其制造谎言的做法虽然荒谬,但是令人深思,还是不要等假新闻真实地发生以后,再去做亡羊补牢的工作吧。

  是学习“小天地”还是孤独的“牢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