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芯自动铅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9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北京市铁二中 李楠博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多芯自动铅笔,属文具类用品。

  本发明利用在笔管内壁设3~8个存铅槽,从而使自动笔可以同时携带多种铅芯,实现一笔多用,可以解决需要使用不同硬度、深度和多种颜色的多芯自动铅笔。利用铅芯所受重心实现不同铅芯更换不需要任何弹簧装置,结构简单,不易出现机械故障。它寿命长、造价低;同时还带有修磨铅芯的装置,既方便,又经济,给使用者带来更多的方便。

  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在笔管内壁设3~8个存铅槽,将其套在开有滑槽的芯杆上。笔管和芯杆可相对转动。当笔管内壁的某个存铅槽位于芯杆滑槽的开口上方时,该存铅槽内的铅芯在重力作用下落入芯杆滑槽。当笔端向下时,铅芯即可滑出笔端并被笔帽定位。笔杆前端设有若干开口活舌,其整体为锥形,它被一个内壁为封闭锥面的端帽套住,这个端帽还套在多槽笔管前端。当多槽笔管向端帽内移动时,推动芯杆活舌在端槽内壁的压迫下收拢,从而夹紧铅芯使其固定。利用与上述相反的调整过程,可使芯杆内的铅芯回到原来的存铅槽内,从而实现铅芯的更换。笔帽由固定套和内含楔形开口磨砂块的外滑套两部分构成。固定套套在端槽上,外滑套套在固定套上,当它们相对转动和滑动时,外滑套内含的磨砂块将铅芯磨尖。

  作品点评:看了李楠博同学的这个发明,真让人拍案叫绝,这个小发明太好了。该发明的绝妙之处就在于采用原来多色圆珠笔的原理,通过对自动铅笔的改造和巧妙设计,不但能使这支笔书写出不同粗细和颜色的字,而且还具有修磨铅芯的功能,大大增加了自动铅笔的用途。本发明设计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

  ★本发明荣获第26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