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趣的吃(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02  《小爱迪生》 

  你咀嚼、吞咽和搅拌着食物。你吸收食物的营养,排泄其中的废料。你动员整个消化系统在做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滋养构成整个身体的全部细胞。这些单个细胞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身体中的各个组织,例如肌肉组织,组织又合成一些器官,例女口你的心脏。

  血液向这些组织和器官中的每个细胞输送营养,使从肠子吸收的营养通过血管中的血液运送到全身。当血液在被称为毛细血管的细小血管里流动的时候,营养通过毛细血管的薄壁渗透出来。营养物质进入细胞,在那里分解,并释放能量,为细胞生长和修复提供新的材料。

  你的血液并不是平均地供应每个细胞。有些细胞需要特殊的营养或与其他细胞不同类型和数量的营养。重要的器官,例如大脑和心脏的细胞就要优先供给营养。你当然不愿意因为

  缺乏营养而使大脑和心脏停止工作。

  当细胞消耗营养的时候,它们也会排放废物,如二氧化碳。这些废物从细胞中释放出来,并进入毛细血管。然后,血液会把这些二氧化碳送到你的肺部,通过呼吸作用从体内排出,而其他废物则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去。

  如果血液把营养送到细胞之前没有经过一个特殊的“化学家”团队的加工,你可能会死掉。肝脏和胰腺在帮助你消化食物的同时,还努力平衡血液中的化学成分。、血液流过肠子的时候,会带走除营养物质以外的有害和没用的微粒。肝脏也会去除有毒的化学物质,比如巧克力里的咖啡因,并把有毒的东西清除掉。血液则溶解这些有毒物质,并把这些物质送到你的肾脏中排出去。肝脏还储存铁、铜和一些不同的维生素,快速地把这些维生素送回到需要这些物质的血管里。在这个团队的其他工作中,肝脏还帮助你调整血液中糖的水平,吸收多余的葡萄糖并转化成糖原(肝糖),在你血糖低的时候再释放出来。

  其他特殊的“化学家”,像胰腺,会产生胰岛素来保持血液中糖的正常水平。胰岛素要保证身体细胞获得足够的葡萄糖量。

  了不起的是,你的心脏可以在大约1分钟的时间里使血液到达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这可是件了不起的事——把营养快速并有规律地送到你的全身。日复一日,你的心脏像两个强有力的泵,使血液按照一定路线快速地流动着。血液首先从强有力的血管流出来,这个血管叫做动脉,动脉帮助把血液从心脏推出来。动脉血进入一个庞大的毛细血管网络,这个网络中囊括了身体中的大部分血管。尔后,从这些毛细血管流出的血液进入静脉,静脉把这些血液送回心脏。静脉不像动脉,它不会收缩。但是你大腿上的肌肉会压迫静脉,帮助血液流回心脏。为了数以亿计细胞“顾客”的需要,血液必须流经差不多10万公里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半。

  这里是人体主要的动脉(红色)和主要的静脉(蓝色)血管。人体中还有更多的小血管。

  你身体里的所有血液每天大约200次流经肾脏——两个很小的器官承担着清洁血液的重任。肾脏把血液中的盐分、多余的水分和细胞产生的废物过滤出来。这些废物的大部分都是有毒的。肾脏重新吸收大部分体液和其他有用的东西。这些“好东西”被送回血液里让身体再利用。肾脏也释放“坏东西”——作为一种废物的混合物——尿。每天每人要排出大约1.5升尿液。尿液一滴一滴地通过管道流到一个有伸缩功能的储存囊,这个储存囊叫做膀胱。膀胱壁的传感神经会让你知道它是不是快满了,并适时给大脑送去你应该去厕所的信息。为什么尿是黄色的?是因为消化系统中的一些细胞吸收了胆汁中的黄颜色,排出的尿就变成黄色。

  即使你的膀胱几乎是空的,但外界压力也可能引起肌肉紧张,使你感到要去厕所。

  牛虻围绕在奶牛周围是为吸吮它产生的各种液体,包括尿液。

  兔子通过两次咀嚼的办法从饲料中获取更多的营养,有时它们会把自己的粪便再嚼一遍。

  固体废料从你的消化系统的末端进入直肠,这是大肠的最末端。直肠容留着你的粪便,直到你把它们排泄出去。固体粪便是细菌和细胞尸体的大杂烩——有活的也有死的——还有你不能消化的食物,例如部分植物纤维等等。当然还有水——实际上粪便中大部分是水分。

  像尿液一样,粪便的颜色也来自胆汁。它们是褐色而不是黄色,因为它们从胆汁中吸收了不同的颜料。固体废物是有毒的,所以最好及时排泄掉。

  当你的肚子感到不适,或者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时,你就会急于排便——非常快。身体会让食物快速通过肠子而不给细胞吸收足够水分的时间。这样就会使你拉肚子或者腹泻。有时紧张也能产生同样效果。紧张产生的压力能使你的腹部肌肉蠕动,肠子受到挤压而产生排便感,就像有的人说的“肚子绞痛”。

  当废物没有多到刺激大肠排便以前,大肠蠕动得非常缓慢。这种情况下,细胞有足够的时间吸收比平常更多的水分。因此你的大肠产生的粪便变得干燥而难于排泄——你便秘了。

  如果发生腹泻,可喝点儿下面的混合饮料。这时补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还有盐分和糖分——身体会因腹泻流失养分。以下是治疗腹泻的快速和有效的饮料。

  甜海苏茜

  5毫克糖和一小撮盐放入1升水中搅拌溶解。啊,味道不错。

  蜂蜜苹果花

  2.5毫升蜂蜜和一小撮盐,加250毫升苹果汁搅拌溶解。啊,更棒。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