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快乐寒假实用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35   

  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寒假即将于19日开始,在孩子们为寒假的到来而欢呼雀跃的时候,很多双职工的家长们却犯起愁来,怎样才能更好地安排和照顾孩子假期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有趣的高质量假期呢?昨日,记者采访了一线资深教师及有关专家,为学生们的寒假提供一份指南。

  学习时间要固定

  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假期既是孩子学习新知识的“预习期”,也是对于学过知识进行查缺补漏的“巩固期”,因此,学生在假期适度放松的同时,还要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时间,按时、按量、保质完成寒假作业,认真查找平时学习中遗留的薄弱环节和知识点后,争取为新学期的学习打好基础。

  学生最好每天按照平时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完成寒假作业,养成每天学习的习惯,作业不要提前完成,也不要拖后。写作业要有质量,不要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写,那只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除了完成作业以外,同学们还可以多读一些课外书来增长自己的知识和见闻。小学生可以多读一些如《少儿百科全书》、唐诗、宋词等,中学生可以读初中规定的十本必读名著,也可以读一些规定外的中外名著或一些现代气息浓厚的图书,如科技、经济、自然等方面的书籍,读书后,最好写笔记或读后感,加深印象和理解。

  中高考学生莫放松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新的学期开始后即将面临中考、高考的关键时期,而这个假期能否利用好也至关重要。

  15中学裴永平校长提示,按照规定,初四学生会有15天在校补课时间,学生可按照老师提供的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学校补课结束后,建议假期在家的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形成互助式学习和研究性的学习,针对每个人的薄弱项“互通有无”。独自在家学习的学生应该把上个学期的课程重新梳理一遍,将以往的题纸找出来,把错题重新做一遍,并系统地整理好笔记,把知识“编成串”。

  13中学金丽红副校长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金校长表示,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时间短、课程多,又将面临高考,时间更加紧迫。一般按照规定,学校会安排学生集中在校进行补课,学生要按照老师安排的步骤进行有条理的学习。假期独自在家的时候,同学们应该把以往做过的笔记、习题、卷子再温习一遍,查缺补漏,巩固记忆。每天要制订学习计划,如英语科目,需要学生天天巩固记忆。总之,寒假中课程变少,高考生不应该放松学习。

  两大去处供孩子“充电”

  今年,市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在寒假期间为中小学生准备了很多“充电”项目。

  ●市图书馆免费上网

  市图书馆今年新引进了1500本左右的新图书,包括社会科普、世界名著、政治、经济等方面。作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的“绿色网络空间”,今年假期仍向广大学生开放,同学们可以到那里免费上网“充电”。

  另外,以往供孩子们自习的自修室,今年经过一番修整,环境变好了,中小学生可以在开馆时间随时办证,满足了从前因名额有限而不能办证的孩子们。电子阅览室也将呈现给大家新的节目,如最近热门的“百家讲坛”、“大国崛起”等专栏节目都将在这里上映,一部分英文原版电影和孩子们喜爱的科普片等等,也会每天循环上映,这个寒假可以让孩子们一饱眼福,增长知识。

  ●少儿图书馆春节期间也开馆

  少儿图书馆也为中小学生寒假准备了“大礼”。该馆负责人介绍,寒假开始后,中小学生即可到少儿图书馆报名参加该馆组织的冬令营,冬令营的活动主要围绕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

  图书馆除了每周一闭馆外,其他时间一律开馆,春节期间也正常开馆。开馆时间是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5点,中小学生可以免费进馆阅读。想办理借书证的学生,交纳80元的押金即可办理。

  三大活动让孩子放松

  孩子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紧张学习和考试之后,最盼望假期来临,能够好好地休息和放松。假期也为孩子接触社会、增长课外知识和技能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旅途中增长见识

  带孩子旅游,是孩子增加知识、陶冶情操的最好方式。假期到来,孩子暂时告别了平日里紧张的学习压力,选择此时出游,既可以放松心灵,又能使孩子增长见识。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可以在旅游途中充分感受祖国河山的壮丽、名山大川的秀美。在身心得到愉悦的同时,与家长一起感受自然的博大。

  在旅游的时候,家长还可以选择富有特色的城镇、村落作为观光地点,让孩子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城市特色。另外,一些富有现代气息的城市也成了热门旅游地点,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优质生活,可以鼓励孩子树立远大目标和理想,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在出游之后写一些游记、日记、作文等。

  ★特长学习挖掘潜能

  40天的假期,孩子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门特长来学习。有关人士介绍,学习特长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放眼长远考虑,学习一种乐器、舞蹈、美术等。这种方式只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挖掘孩子的潜能,如果孩子喜欢上了,可以长久学下去。另一种方式就是进行“短期培训”,让孩子在一个月内就能学会,比如口才、剪纸、滑冰、游泳等等。

  ★社会实践体验生活

  利用假期去进行一些社会实践,体验生活,是学生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最好时机。初中学生和高中学生,可以到社区进行一些服务性活动的尝试,也可以到敬老院、孤儿院去帮帮忙。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到农村、工厂进行课本外的知识学习。

  小学生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尝试着扫地、擦灰、洗碗等简单劳动。学生们在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很难与家长有全面细致的沟通,寒假的到来,正好可以弥补平时落下的“亲情课”,可以和家人一起去逛逛书店,帮妈妈做顿可口的饭菜,给爸爸讲个笑话等。你也许会“惊讶”地发现,其实平时总盯着自己学习成绩的家长,原来也是很好沟通的。家长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之外,原来还有许多令家长自豪的优点和长处。

  三大危险区域要警惕

  寒假是属于孩子们的快乐日子,由于孩子们认知和行为能力反差较大,平时似乎道理很明白,遇事却手忙脚乱,所以,孩子的假期安全尤其值得注意。

  ◆烟花爆竹谨慎燃放

  在每年春节前后,烟花爆竹是伤害孩子们的一大“凶手”。不久前,家住岫岩农村的8岁小男孩亮亮(化名),在和小朋友一起燃放鞭炮时不慎崩伤了脸,眼角膜也被灼伤。据医生介绍,由于亮亮面部的伤势比较重,需要住院治疗半个月左右。这个事例提醒家长们,在春节期间,特别要教育好孩子,一定要了解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性。

  在购买方面,孩子们最好在家长带领下,购买指定商家的正规商品。在燃放方面,提醒孩子不要把点燃的爆竹乱丢,更不要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嬉笑打闹。此外,家长要时时看护孩子燃放烟花爆竹,不要让孩子自己燃放。

  ◆滑冰最好有人陪同

  滑冰、滑雪等刺激性较大的运动会深深地吸引孩子们,但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由于天冷冰滑,孩子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出现扭脚、磕伤等问题。如果天气变暖,不太注意观察冰面情况的孩子甚至有掉进水中的危险,这需要家长格外注意。学生寒假进行滑冰、滑雪运动,最好由家长进行陪同,避免单独行动。

  ◆“网络陷阱”要远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部分涉世未深的孩子也喜欢上网聊天、玩游戏。一些人员混杂、空气混浊的网吧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天堂”,网恋、网游、黄色网站等等由网络衍生出来的词语都让家长谈之色变。寒假期间,可能会有一些学生钻进网吧,而学生普遍存在接触社会少、经验不足、辨别能力弱等问题,所以,在网吧上网的孩子常常成为首先被污染、被欺骗的人群,让老师担忧、家长后怕。

  学生上网时,要在家长或老师指导下上网,不要到网吧上网。上网时,不要轻信网络聊天、网络购物、非法注册等“网络陷阱”,喜欢玩游戏的同学更不要在假期时沉迷于游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