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寒假作业告别"填鸭式" "体验式"作业兴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40 法制晚报 
孩子们在体验雪博会冰雪攀岩的乐趣

  记者近日在哈尔滨的一些中小学了解到,过去整齐划一、“填鸭式”的作业已被各式各样的特色寒假作业所替代。注重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趣味性成为今年寒假作业的特点。这种“参与式”“体验式”的寒假作业受到了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

  “读一本好书、参加一个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做一个科学小实验……”今年,哈尔滨市香坊区116中学摒弃了过去枯燥、繁重的寒假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参与式”“体验式”特点的“寒假生活乐园”作业。在“寒假生活乐园”中,学校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分层次为学生们布置基础性、探索性、创新性和发展性的作业,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这种寒假作业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品德教育,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

  该校初三年级学生刘明说:“以往假期,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写多少篇作文,记多少篇日记,做多少道试题等等,大家都感到枯燥乏味,一点意思也没有。现在的寒假作业,有动手做的,有社会实践的,我们全班同学都很喜欢。”

  哈尔滨市复华小学校和香坊小学校,在今年的寒假作业布置上打破了留一大堆书面作业的惯例,而是更加注重学生们的实践性和参与性。教师给学生们布置的作业包括每天看《新闻联播》,了解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做一件家务,给父母洗脚或是帮父母做饭等;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完成一件手工小制作;在社区内完成一次社会实践,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等。

  在寒假中完成“十个一”,是哈尔滨市兴华小学校为学生们布置的寒假作业:和妈妈学一道菜、帮爸爸做一件家务、做一份家庭手抄报、写一篇读书心得等,学生们可以充分自由发挥。

  教育界人士认为,“体验性”寒假作业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寒假作业的项目,让中小学生自己动手,利用他们身边的小事对其进行教育和学习,既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生活的乐趣,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