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的简易净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49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优胜路小学四(5)班 鄂嘉 启威

  辅导老师:徐幼岚

  一、实验材料

  2.5升的塑料可乐瓶、吸管、棉纱布、粗砂、细砂、碎石、青石、木炭、滤纸、406胶水或502胶水、玻璃瓶及一次性纸杯。

  二、实验过程

  1.制作木炭。用锡纸包住一次性木头筷子,放在天然气炉子上烤。做好的木炭,感觉重量明显变轻,用手将它轻轻一搓,就变成了木炭粉。

  2.制作简易净化器

  (1)把可乐瓶的底部裁开,将瓶盖打出一个小孔,插入吸管。为了不留有缝隙,用胶水将吸管周围密封。吸管与瓶盖内侧最好保持平整,以便净化后的水流出。拧紧瓶盖,将瓶子倒置备用。

  (2)制作简易的可乐瓶净化器支架。用粗铁丝拧三个大圆圈,正好将倒置的可乐瓶卡住,正对瓶口处下边放一玻璃瓶。这样,可一直观察水的净化情况,而不必用手拿着。

  (3)在倒置的瓶子里依次放入纱布(最好是医用脱脂棉纱)、碎石、细砂、粗砂、青石、木炭粉,最后盖上滤纸,

  3.开始净化。将浑浊的泥水倒入净化器内,从吸管内流出的水就是清水了。市场上饮水机的原理,其实和这个实验是相同的,只不过,这里所用的材料,不是很专业。出来的水,没有经过检验,不能保证是否适合饮用。

  三、注意事项

  1.用锡纸包是为了不让木头(碳)与氧气直接接触,产生二氧化碳,并且不烫手,可以用手触摸;放在炉子或酒精炉上烤,是保证木炭能充分燃烧,并且不产生呛人的黑烟。如果没有锡纸的话,把香烟盒子里的锡纸用火柴点燃,烧掉里面的一层白纸就是纯正锡纸。

  2.如果想要使过滤的效果更好,就多放些纱布、木炭粉、滤纸,这样出来的水会更加纯净。最主要的是木炭,因为木炭细密多孔,吸附能力很强,能大量吸收有害物质,抵制细菌的生长,净化液体,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电子等领域。

  3.当倒入第一瓶水时,由于它要经过的距离比较长,所以净化后的水流出的速度比较慢,在倒入泥水多了以后,速度明显加快。第一次流出净水大约需要20分钟,以后就逐渐加快了,速度约为每分钟90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