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自立自主能力的培养不是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小心翼翼的包办教育很可能是费力不讨好,抱着的孩子长不大。这本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却一直未见较大改观。不难想像,一个连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事都处理不好的人,能自如地处理好职场中与上下级及同事的关系吗?能担当起在社会中做一个合格公民的角色吗?

  据近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天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之一,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近日开通了志愿者报名咨询电话,吸引了大量市民咨询,其中,在校大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有近两成的大学生是由家长代劳来咨询的。当工作人员要求这些家长让孩子自己来咨询时,多数家长以孩子上学忙为理由谢绝了,让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志愿服务最基本的特点即自愿、主动、亲为。大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是一次很重要的人生历练,如果连咨询都由家长代劳,参与者的主动性和对志愿活动的理解、体验都会大打折扣。而这只是现在不少孩子事事要由家长操办甚至代劳的一个极端例子。

  常听人抱怨,现在的孩子总是长不大。比如,从小学到中学,不少学生必须有家长送接,甚至到大学还有家长要陪读。大学毕业找工作,父母还要陪孩子四处奔波。一时没工作,二十几岁的孩子可以安然在家“啃老”。在学校,老师对学生也不敢有丝毫放松,为了安全考虑,有的连课间自由活动都取消,更多的学校叫停了学生向往的春游,使学生接触校外社会生活的机会越来越少。

  如此环境之下,一些孩子的生活能力低下,有的甚至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不了解,更缺乏与他人的正常社交能力。一些学生习惯于生活在由师长安排好的轨道上,缺乏自主选择人生的意识和能力,对学习、学业以及未来的人生选择茫然,一旦家长安排或选择的人生道路发生变化,即无所适从,有的甚至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有的学生缺乏基本的应变能力,以致毕业求职屡屡碰壁、受挫。这显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轨迹。

  教育的过程即引领孩子社会化的过程。让孩子学会自立,学会正常的社会交往,成年后顺利步入社会生活,本是教育的基本目标和功能。如果在全社会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关注的环境下,家长与学校倾其心血培养出的学生却总是长不大,连自立自主意识和能力都不具备,这无疑是教育的一种失败。

  当然,家长安排子女人生历程,有家长过度关爱甚至溺爱的因素,也有教育制度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学校教育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并未根本转变,过于封闭的校园生活也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没有自立自主意识和能力,谈何成才?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深感社会竞争在加剧。这一信号应该给予广大家长及学校一个提示,即小心翼翼的包办教育很可能是费力不讨好,抱着的孩子长不大。这本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却一直未见较大改观。不难想像,一个连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事都处理不好的人,能自如地处理好职场中与上下级及同事的关系吗?能担当起在社会中做一个合格公民的角色吗?

  因而,如果我们从国家、社会未来发展的角度,更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的自立自主意识,让孩子在人生选择之中能够做出自主的判断,学会驾驭生活而不是一味依靠他人,在成人的基础上进而成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