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数字卡通,教会孩子远离火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48 光明日报 
消防文化作为一种人道主义文化,需要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融入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图为消防武警官兵对小学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过去5年小孩玩火引发火灾达5.2万多起

  ●有51.8%的学生还未掌握火灾自救知识

  ●普及消防知识一直缺乏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国有3.6亿少年儿童,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曾一再呼吁:“要让孩子们从

  小就具备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这不仅可以惠及他的一生,而且可以惠及他的家庭,惠及整个社会。”

  今年1月19日,由公安部消防局、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三辰卡通集团共同出品的全国首部大型消防系列卡通片《消防大本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部119集卡通片将从2007春节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全国800余家省、市电视台在节后将陆续播出。我们希望,看着《消防大本营》长大的新一代儿童,能把消防安全意识融入童年记忆,在人生的道路上时刻提醒自己远离火患侵害。

   少儿消防安全教育呼唤新模式

  2006年12月29日上午,山东省日照市荣华小区一户人家的幼女趁大人不备,拿着打火机玩耍,不料点燃被子,引发大火。所幸当地的消防部队及时赶到,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了解到,类似的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其中不乏酿成惨剧的个案。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每年因儿童玩火引发的火灾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十五”期间,全国因小孩玩火引发的火灾多达5.2万多起,直接导致583人死亡、343人受伤,分别占同期全国火灾起数的7.7%、死亡人数的4.8%、受伤人数的8.2%。2004年,国家统计局和公安部消防局联合组织了对29个省(区、市)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调查。统计数据表明,有近4成的中小学校没有进行过消防安全教育,40%的学生有玩火的经历,51.8%的学生还未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常识和火灾自救知识,有1/3的学生对火灾危害性缺乏认识。调查集中反映出我国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教育亟待加强。

  其实,“消防教育从娃娃抓起”一直是教育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共同关注的问题。多年来,各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一直通力合作,组织编写有关消防安全教育教材,选派校外辅导员,开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组织消防夏令营课外活动……但是,虽然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方尝试和探索,效果却仍差强人意,原因之一是普及消防知识一直缺乏很好的平台。

  2006年,当长沙市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2.5亿元,打造中国“动漫之都”的计划时,一直关注探索少年儿童消防教育的湖南公安消防总队的领导精神为之一振。“实践证明,一部集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卡通片能让大人、小孩印象深刻,终身受益。”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弥现林说,“正是这一灵感,打开了我们利用卡通片开展消防教育的新思路。”

  卡通片打破消防传统教育窠臼

  2006年3月,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经公安部消防局同意,与三辰卡通集团进行沟通,决定联手开发、制作全国第一部大型卡通消防宣传教育系列电视片《消防大本营》。

  经商讨决定,《消防大本营》将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和动画手法为表现手段,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为切入点,结合消防部门丰富的消防案例,以“消防安全”的卡通形象与“蓝猫”及相关人物在城市以及乡村的有趣传奇经历为主要内容,将防火灭火知识、火灾自救常识等融入每一集动画片的故事中,把“有趣、教育、警示”作为创作基调和总体风格,使观众轻松地学习到消防知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经过10个月的精心策划、编剧、制作,这部119集的系列卡通片《消防大本营》终于成功问世。全剧由30多个故事组成,故事之间相对独立,通过“蓝猫”、“咖喱”、“潇潇”、“小山山”等8个卡通人物将其联接为一个整体。故事讲述的是一座城市里一群消防队员和一支在消防队指导下由孩子组成的“119小分队”的故事。为了确保大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消防知识,灵活应用消防知识和科学技术,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大本营》主创人员负责人李频对记者说,公安消防部门与三辰卡通集团在此次项目上的成功合作,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全面推动国产动画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导向,同时也是政府部门推动中国动画走向辉煌、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成功典范。

  “《消防大本营》以‘知识卡通’为创作理念,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每一集故事之中,在少儿消防安全教育的宣传形式上作了一次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公安部消防局宣教中心主任罗秀华说,“这部卡通片以现实题材为基础,把卡通和科普结合在一起,在带来乐趣的同时把消防知识传授给孩子,打破了消防宣传传统教育方式的窠臼。”罗秀华同时透露,119集不是全部,《消防大本营》以后会作为一个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节目长期在全国电视台播放。

  应使消防文化成为一种人文文化

  “文化蕴含着一个人、一个群体甚至一个民族、国家的灵魂和精神。不容置疑,我们有优秀的消防传统文化。但只有在不同时代都拥有良好的载体,我们的消防文化才能永葆生命力。”罗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消防大本营》的制作和播出,标志着消防文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郭铁男指出,文化建设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同样消防部队的文化建设也是一支部队精神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中体现。消防教育全面进学校,应该使消防文化成为一种人道主义文化。生命权和生存权是人的最基本的社会生活权利,消防工作保护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维护着人的生命和生存权利。加强校园消防工作,推进消防文化的进程,不仅是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提高其生存能力的重要工作,更要体现一种人道主义精神和人文关怀。《消防大本营》让消防工作作为一种科学、一种教育、一种文化融入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从小在他们的脑海里树立强烈的消防安全意识,弘扬起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生命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了样片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校安全处处长余伟跃兴奋地对记者说:“小卡通大视野,《消防大本营》通过‘119小分队’队员的成长过程,有效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把全民的消防安全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部片子开创了借助卡通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的先河,它将成为消防文化的一个品牌。”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